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解读绿色生态茶产业密码

——2020茶园生态可持续发展峰会在贵州湄潭举行

2020年09月28日 11:19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徐金玉)怎么建设生态茶园、如何实现茶园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共生……9月26日上午,2020茶园生态可持续发展峰会在贵州省湄潭县举行。本次峰会由贵州茗城农商旅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贵州耕田现代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承办,天目新闻、《茶博览》杂志社协办。峰会旨在进一步倡导茶园生态的建设,解读湄潭“绿色生态茶产业的密码”,共谋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11

茶叶,是湄潭的立县之本、兴县之道。湄潭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强县”的发展战略,目前,全县已建成优质茶园60万亩,其中欧标茶园5.8万亩,雨林联盟认证茶园5.2万亩。全县茶叶产能达10万吨以上,2019年综合产值达139.45亿元。湄潭县委常委、湄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钟发辉用一组数据展示了湄潭致力于发展“干净、健康、生态”好茶的决心。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沈立江在致辞中表示,茶是中国联系世界的友好桥梁,茶具有文化、科技、健康等不同属性。创建生态茶园,既是构建茶叶安全的过程,又是创造美好生活的方式。他对湄潭当地国企提出了新的期盼,要争做生态建设排头兵、主力军,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做好茶园生态系统,大力发展茶产业,复兴茶文化。

22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沈立江致辞

湄潭与贵州、全国其他茶县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呢?贵州省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湄潭县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开迅在峰会上强调,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独一无二的茶文化生态社区、潜力巨大的茶产业生态体系,这三个生机勃勃和底气十足的涉茶生态子系统叠加融合,构成了贵州唯一、全国独特的湄潭茶叶生态系统。

贵州耕田现代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兴俊在峰会上,重点介绍了“耕田模式”——湄潭茶产业安全与茶园生态如何相辅相成:公司以村为单位,茶园集中化管理,农民集体化合作;推进雨林联盟认证茶园34000亩,致力推动湄潭茶产业朝着国际标准化发展。耕田公司作为当地的国企代表,争做生态茶园建设排头兵,集中优势资源,利用湄潭的生态环境,帮助当地茶农对茶园进行统一的、免费的绿色生物防控。同时通过科学培训,普及茶叶质量安全、常见茶园病虫害的识别、茶园的科学管护、科学用肥(施肥)、茶园与周边环境的关系等知识,用新型茶园管理模式助力湄潭生态茶园发展建设。

33

贵州耕田现代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兴俊介绍“耕田模式”。

雨林联盟市场代表秦佳梅以《雨林联盟: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世界》为演讲主题,从雨林联盟的认证项目、全球影响力等方面,阐述了雨林联盟如何通过认证推动生态茶园建设,与茶农一起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雨林联盟中国区主理人胡新艳则从实际案例入手,分享了雨林联盟建设可持续发展茶园的成功经验。

在峰会的互动环节,来自一线的农户与专家积极互动,提出时下产业热点、生态茶园建设、湄潭茶产业发展等问题,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肖强、雨林联盟中国区主理人胡新艳等专家一一给予了解答。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茶园 生态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