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我国5G基站数已超50万座 用户数超1.3亿

以5G建设投资助力“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2020年09月28日 12:31  |  作者:张佳琪 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9月28日电(记者  张佳琪 李木元)9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上海市委网信委、新华通讯社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上海开幕。当天的技术分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在介绍我国5G建设情况时表示,目前我国5G发展正处于导入期,5G基站数已超过50万座,用户数超过1.3亿。未来需要保持定力,稳扎稳打,促进5G成功商用。

微信图片_20200928123043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介绍我国5G建设情况。


为实现这一目标,刘烈宏认为,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大力推进5G应用创新。实践表明,移动用户渗透率超过30%,才能带来业务和效益的爆发式增长。当前我国5G应用中To C业务的发展好于预期,5G终端的连接数已经超过1.3亿,但To B和To G的业务还处在发展初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需要时间来探索和实践,应客观理性地看待。

二要坚持适度超前的建设节奏,形成“以建促用”的良性模式。3G时代的微博,4G时代的短视频等“杀手级”应用大多出现在网络商用后的2-3年,相对完善的网络覆盖为应用创新打造了良好的基础。目前我国已建成的5G基站数已经超过50万个,有力促进了信息消费的发展,同时,为网络媒体将主流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要尊重5G技术产品成熟的客观规律。5G是移动通信首次从面向个人消费向面向行业应用发展,其技术产品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成熟,不能一蹴而就。目前工业场景终端大多采用CPE模式的5G网络,限制了5G能力的发挥,随着支持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大连接的低成本模组的推出,垂直行业的应用场景有望进一步丰富。

四要从社会总效益角度对5G投资算大账、算总账。5G网络建设初期投资较大,但其渗透性强,辐射带动面广,是促进数字化转型配置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利器。据信通院预测,到2025年5G可直接拉动的投资达到1.7万亿人民币,带动经济总产出约10.6万亿人民币,要从长远计、从大局计,以5G建设投资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5g 刘烈 烈宏 副部长 基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