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统战时讯

石榴花开幸福来

———江苏盐城统战系统助力阜宁左范村全面小康“蝶变”

2020年09月28日 16:20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江苏9月28日电 (记者江迪)金秋时节,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左范少数民族村又迎来一年中最美丽的季节。白墙黛瓦的崭新村居,阡陌交通的广袤绿野,让人流连忘返。从贫穷落后的破旧村庄到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从鲜为人知的偏远村到备受瞩目的示范村……盐城市统一战线系统帮助左范村旧貌换新颜。

左范村地处阜宁、涟水、楚州三县(区)交界地带,自然资源先天不足,村级经济发展缓慢,曾经是全县有名的省定经济薄弱村。

统战大家庭,助力百花放。盐城市建立统战系统1个市县部门、1个民主党派组织、1家民营企业、1所公立学校齐帮共扶1个民族村的帮扶机制。2019年4月24日,盐城市统战系统“同心汇盐·石榴花开”活动在左范村启动,活动现场,市委统战部、帮扶企业分别向左范村捐赠发展资金,10月,利用现场受赠帮扶资金新建的两条村主干道———“民族团结路”“同心致富路”竣工通行。

农工党盐城市委会挂钩左范村。发挥党派特色,今年9月,农工党盐城市委会在村卫生室挂牌农工党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总支健康服务基地,并签订合作协议,无偿为左范村村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此前,农工党盐城市委会还赴阜宁县芦蒲民族学校开展健康讲座、文化支教活动,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阜宁县委统战部、县教育局联合打造“统战+”品牌项目,针对芦蒲民族学校推出贫困生资助、教学设备投入、学校基建等一揽子帮扶计划。组建“党外名师支教团”每季度走进民族学校送教支教,为孩子辅导作业,还带来了音乐、阅读等兴趣班课程,将优质教育资源送到乡村课堂。实施芦蒲民族学校学生“伴飞计划”,指导民族学校建立教师与困难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帮扶制度,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实际困难,助力困难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连续两年组织会员向芦蒲民族学校学生捐赠新衣和书籍,送去关爱温暖。

在左范村有许多从云南、贵州等地远嫁而来的少数民族妇女,因为路途遥远,有的妇女甚至十多年没回过老家。2019年,阜宁县委统战部推动左范村设立全省首个少数民族村婚嫁妇女专项省亲资金,对少数民族妇女每户发放500元专项省亲资金,圆了多人的回乡梦。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盐城市 左范 范村 民族学 学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