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精准扶贫

安徽金寨县大湾村

因户制宜帮扶 特色产业致富

2020年09月28日 17:21 | 作者:李琭璐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因户制宜帮扶 特色产业致富

图为大湾村开展民俗活动。 资料图 


编者按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活动。活动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以推进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核心,以传承农耕文明、展示民俗文化、保护传统民居、建设美丽田园、发展休闲农业为重点。截至9月底,活动已分11批推介了1216个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增收的乡村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我们将陆续向大家介绍其中部分典型乡村的建设情况,以资借鉴。

9月,秋雨后的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充满诗情画意。曾经,这里贫穷偏远,鲜有游客;今日,蜿蜒的泥巴路变成一条条水泥路,简陋的土坯房变成一排排小洋楼,街边一棵棵劲松如同战士守护着这里。

3年间,大湾村利用自身优势,在产业帮扶方面初步探索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行之有效的产业脱贫新路径。

  

帮扶到家 贫困户致富升级


七旬有余的大湾村大湾组贫困户陈泽申,中年丧子,儿媳改嫁,老伴因病去世。他独自带着小孙子,靠养羊和几亩薄田撑起了家。这几年,他凭借自己的双手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在当地传为佳话。

2014年,全县开展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项目,村干部门宣传这项政策时,老陈看到了机会,很想加入,当听说建光伏电站,国家支持1.6万元,但自己也要拿出8000元时,老陈犯难了,“自己哪能拿出这么多钱啊!”村“两委”向乡里汇报情况后决定,利用村里的互助资金为他贷款8000元。2015年并网发电后一半用于还款,一半作为收入。老陈高兴得合不拢嘴。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他家,面对面关心他的情况,当总书记看到墙上贴的很多奖状时,很替老陈高兴。在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要做好教育扶贫,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教育跟不上世世代代落后,学一技之长才能有更好保障。当年9月,老陈的孙子陈杰收到了安徽涉外经济职业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录取通知书,爷孙俩高兴坏了。帮扶干部赶紧帮助申报助学贷款,让陈杰在开学前收到了社会帮扶的教育资助5000元。陈泽申告诉孙子,将来要报答这些好心人,要报答社会。带着感恩的心,陈杰走进了大学校园。

2017年,陈泽申顺利地搬进了新楼房,他把新家的闲置房屋拿出装成了民宿,发展乡村旅游。同时他被聘为村里的环境卫生保洁员,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心愿。2017年陈泽申的各项收入、补贴达到了近4万元。2018年,金寨县农委在大湾村茶厂搞六安瓜片制作“师带徒”培训,陈泽申报名参加,练就一手炒茶技术。“炒茶每小时15块钱,旺季俺每天能干9小时!”

  

技能培训 贫困户变脱贫能手


陈泽申的变化,折射出大湾村一日千里的发展。而像陈泽申这样,靠村中帮扶摆脱贫困的例子并不少。“我们村大变样了,我们家也大变样了。”村民王新云说。

王新云家6口人,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年老体弱无劳动能力,丈夫常年在外务工,子女都在上学,家中全靠王新云一人打理,家庭收入低,负担重。

为发展乡村旅游,金寨县乡政府给像王新云一样的贫困户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听到发展农家乐的方法时,我听得心都痒痒。”王新云拿着贫困补助金和政府补贴,将家中的3间平房改造成农家乐。最开始,小院接待的几乎都是在别人家住不下的游客,但没过多久,生意渐渐好了起来。

2017年“五一”期间,王新云家的农家乐正式营业,并在当年年底实现营收近万元,加上自己养猪养鸡和各项帮扶措施,家庭收入达5万余元。她在发展乡村旅游这条扶贫致富路上尝到了甜头,退出扶贫户后,王新云将自己的心得经验向当地村民分享,她也成为村里响当当的扶贫致富能手。“我有今天,离不开大家的帮助,现在努力帮助生活困难的乡亲,希望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

  

真脱贫脱真贫 探索独具特色脱贫之路


2016年4月,习总书记深入金寨县调研脱贫攻坚,亲临大湾村考察。4年来,大湾村的干部群众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化作巨大干劲,积极用好扶贫政策,真脱贫、脱真贫,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脱贫之路。全村共脱贫135户、368人,贫困人口减少到31户、43人,2018年底贫困发生率由20.6%降至1.3%,2018年顺利实现“村出列”。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靠头羊。”县里从强班子、带队伍入手,选派优秀干部到村任党总支书记,调整使用4名村干部,把优秀青年发展成党员。目前,大湾村“两委”干部6人,平均年龄42岁。村“两委”成员以身作则,带领党员干部冲锋在脱贫攻坚最前列,“支部讲话无人听、党员创业无人跟”的局面根本改变。探索实施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贫困户之间“四联四帮”工程(生产联手帮扶产业发展、就业联动帮带劳力务工、经常联系帮解生活难题、思想联络帮提精神状态),全村61名有帮扶能力的党员与73户贫困户结成“穷亲”。

大湾村始终把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着力构建长久支撑。推进“三变”改革,实现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益78.58万元,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全部获得分红。与社会资本合作开发十里漂流项目,政府投资全部折算参股,目前项目已经启动,将成为村集体又一稳定的收入来源。建设273.6千瓦集体光伏电站一座,年均发电量28万度,收益约28万元,91户贫困户入股光伏发电,年稳定收益3000元。

通过农光互补方式,新建一座1.2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目前已并网发电,并在光伏版下种植灵芝,提高综合效益。结合培育产业带头人行动,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争取徽商银行产业脱贫基金1600万元,新建一座4524平方米的大湾茶厂,引进市级龙头企业安徽蝠牌茶业股份公司入驻,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模式,不仅解决全村2200余亩茶叶加工销售的难题,而且由过去制作“大路货”变成制作精品瓜片茶,带动鲜叶销售价格由30元/斤上涨到60元/斤,带动400多户茶农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同时,支持贫困户因户制宜发展中药材种植和山羊、黑毛猪、黄牛养殖等特色种养业,具备条件的贫困户均发展1项以上主导产业,家家建起绿色“小银行”。今年春,大湾村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合作,通过爱心扶贫方式,在大湾村扶贫定制有机茶50.8亩,带动群众就近就业32人,综合增收近100万元;争取省农业农村厅支持500万元新建1000亩标准化茶园,改造大湾村低产老茶园1000亩,目前正组织建设中。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大湾 帮扶 湾村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