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当直播电商遇见稻米飘香

——2020年厦门市海沧区“农民丰收节”开幕

2020年09月28日 17:55 | 作者: 照宁 王德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9月28日电(记者 照宁 通讯员 王德勇)青峰叠翠,沃野无垠,乡村的金秋,漫山遍野都弥漫着收获的芳香。9月27日,2020年厦门市海沧区“农民丰收节”在海沧区东孚街道洪塘村拉开帷幕,乡亲们欢聚一堂,在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中,共享丰收喜悦,共话美好未来。

直播电商登上“C位”

又是一年丰收季。在今年的海沧区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记者见到了一些往年没有出现的“新面孔”,例如,直播电商体验展位就是其中之一。

微信图片_20200928175407

在丰收节上,海沧农民及农业农村工作者代表正在进行激烈的插秧比赛。

“这是我们村产的蜂蜜,很好喝,很健康,大家快来买哟!”在直播电商展位,东孚街道洪塘村村民邱阿姨一手捧着蜂蜜,一手对着镜头竖起大拇指。“我们村的小年轻都在直播,我虽然比较老,也想赶赶时髦,来试一试。”现场体验了一把当主播的感觉,邱阿姨显得兴奋又羞涩。

在东孚街道,直播电商已成为一大“热词”。去年落地的淘宝福建绿植花卉产业带为农民拓展了线上新销路。如今,过坂社区、洪塘村直播站已经顺利运营,山边、寨后、莲花直播站完成建设,开播在即,直播品类从花卉拓展到玛瑙,单是参与直播的玛瑙商户就有近200家。

我们欣喜地看到,直播电商呈现出的乡村振兴新图景,不仅体现在东孚街道。走进海沧街道芦塘社,一群拿着锅铲、挑着扁担、提着浇菜装备的“妈妈”们与一队扛着摄像机的年轻人“狭路相逢”,开启了一段全新“链接”。

“我们希望通过直播、短视频和新媒体传播方式,让乡村的自然、人文、风土实现动态化呈现,让人们透过云端去思考关于‘乡愁’的全新诠释。”来自台湾的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佩珍说,未来将借助两岸青年的共同力量,持续增强云端“链接”,让这些带有泥土香气的视频持续吸纳芦塘乡村IP,不断裂变出新“粉丝”。

与此同时,在新阳街道,工厂直播街、扶贫助农直播基地、马銮湾新零售中心等载体不断启幕,通过探索打造“一中心多基地”直播带货工业电商新型业态,加速直播电商赋能市场,全方位、全平台、全场景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产业兴旺价值增值

“消费者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如果产品质量不过关,就算主播有一张‘金嘴’,货也带不动。”海沧区深谙,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是助推乡村振兴走向深入,进一步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强劲动能。

在芦塘社,台湾青年陈信玮开设的“古意烘焙坊”小有名气。当地村民热情地告诉记者,如果想吃到人气产品肉松小方、台式蛋挞,一定要早点去买。

为了留住心底的乡愁,陈信玮放弃了台湾大学首席面包师的稳定工作,决定在芦塘扎根。选择产业作为切入点,开设一间小巧精致的面包店,就是他将乡愁寄托在芦塘的一种尝试。

事实上,在海沧的另一隅,还有一处集合了种植示范、技术推广、科普教育等多种功能的产业项目——海沧现代设施农业综合示范园。在这个占地8万平方米的示范园内,11栋温室整齐排开,通过采用无土栽培模式,种植的小番茄、草莓、辣椒、彩椒、生菜等品种长势喜人,深受市民游客欢迎。

数据显示,今年落地海沧的现代农业招商项目共有6个,总投资17.79亿元。下一步,海沧将因地制宜,着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创造新供给、培育新业态,从而实现基于农业多功能性的价值增值目标。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直播 电商 乡村 街道 海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