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安徽合肥市包河区政协把“智力库”转化为“动力源”

一件提案催生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

2020年09月28日 17:56  |  作者:李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安徽9月28日电 9月18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政协委员周军参加了一个特殊的协商会,和他面对面的是区委书记葛锐及其他部门的主要负责人。

“周军委员问题看得远,建议提得准,希望相关部门认真吸纳,把提案办理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听完提案人陈述案由、提案主办单位及各协办单位的办理情况汇报后,葛锐表态。

近年来,包河区结合城市综合执法管理“大共治”、居民事务受理“一站式”服务、“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等基层治理重点工作,着力推动全区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周军认为,相关创新举措在实践运行中,既相互关联、相互影响,又各自独立、各有困难,亟待统筹深化改革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于是,他在去年12月撰写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建议》提案。

这个提案很快成为区政协的年度重点提案。区委书记领衔督办,批示要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按照批示要求,带领区网格中心认真研究、综合分析,多次前往街镇、大社区开展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加强基层治理的措施。区网格中心作为主办单位,主动对接提案人,并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和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按照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强联动协调,强化工作举措,协同推进提案办理工作。

目前,包河区推行“大共治”,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进一步完善,群众有了更多的共享获得感,城市愈加稳定有序,社会更加和谐。今年8月被人民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部、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组委会评为“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

区政协主席郝力群表示,区委书记领衔督办政协提案并为此召开专题督办会,“一方面体现了区委对政协工作尤其是政协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也激励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她提出,要充分利用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人民政协的“智力库”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为全区发展贡献力量。

(李梅)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提案 治理 创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