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有机农业 绿水青山>新闻看台 新闻看台

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成为农民丰收节亮点

2020年09月28日 11:30 | 作者:张磊 李紫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太原9月27日电题: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成为农民丰收节亮点

新华社记者   张磊、李紫薇

“老铁们,看看我们万荣独有的三白瓜,高硒、低糖、富含氨基酸,清爽、多汁,老少皆宜。”在“带货主播”杨玉洁的直播间里,伴随着满屏的点赞和留言,各类农产品很快销售一空。为了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擂台赛,杨玉洁已经准备了两个多月。

在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12个农产品网络销售直播间占据了显眼的位置。网络电商的快速发展延伸到了农业领域,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成为今年农民丰收节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本次农民丰收节举办了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擂台赛活动。12个直播间的主播来自全国各地,他们通过网络直播,销售来自家乡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

记者在会场看到,观众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各个网络直播间,观看主播推介产品,中间隔着直播架、数台摄像机和各种包装精致的农产品。观众中的一大部分人拿出手机,在直播平台上找到线上直播间,实现了线上和线下同时在场,还有不少人在手机上下单,两三天后,他们就会在家中收到来自原产地的“美味”。

农民丰收节开幕以来,网络直播间一直是主会场中最热闹的地方。“原来我们观看的直播是这样做出来的呀!”一名观众兴奋地说。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文志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受疫情影响,网络销售、直播带货成为农产品新的销售方式。

赵海鹏是山西一家主营农产品的商贸公司的负责人,以网络直播销售为主要营销方式。今年以来,这家公司农产品销售额已达到了500万元,3年前的年销售额仅为100万元。

“主播一般都能从原产地或者工厂直接拿货,价格便宜,东西又地道,我经常在直播间购买农产品。”来自万荣县的现场群众李先生说。

网络销售还疏通了山区农民的致富路,很多农民开了直播间,为乡亲们销售农产品。据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下旬启动的阿里巴巴丰收节,淘宝联合30万个商家打造了一场农产品的“双11”,共卖出8.4亿件农产品。

记者了解到,目前淘宝上农民主播的“足迹”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2000多个县,10万多农民主播在村里帮乡亲们致富。

来自湘西的王小燕在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直播卖货,她是湖南省吉首市一个地地道道的土家族农民,一直通过网络直播卖家乡的特色农产品,在网络直播平台上拥有10万个粉丝,也是一个农民“网红”。

“我家乡在大山深处,做农民赚不到钱。后来有了网络直播,乡亲们种什么我就帮忙卖什么,农产品卖出去了,乡亲们也富裕了,全国粉丝还看到了我家乡的好山好水,我非常自豪!”她说。(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