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韦璐和她的巴马情缘

2020年09月29日 09:16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几年前,一幅中国百岁老人的照片,亮相在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上。

百岁老人亮相纽约时代广场

百岁老人亮相纽约时代广场

照片中一位穿着时尚的百岁老人怀抱公鸡,寓意“百岁抱吉”。这位老人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名叫杨申秀。

照片拍摄者是巴马春雨公益协会摄影师马风云。“我们希望向世界展示巴马长寿老人的风采,传递巴马长寿文化和公益正能量。”马风云说。

杨申秀的时尚照,是马风云为巴马10位百岁老人拍摄时尚照中的其中一张。

“这是老人第一次化妆涂口红,第一次拍艺术照。”春雨公益协会义工说。这些老人中,年纪最大的有109岁。杨申秀老奶奶是五保户,年轻时,她是村里的劳动能手。如今,她的耳朵虽有点聋,但视力清楚、思维清晰。

为百岁老人拍照活动的策划者叫韦璐,是巴马春雨公益协会负责人。

“公益需要创新,我们希望用更积极乐观的方式唤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认同,进而更广泛自觉地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韦璐说。

一家三代都是义工的韦璐,从大学开始,她便一直参与公益活动。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韦璐来到了巴马,村里住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房子是用石头或是木头搭起的,陡峭的山坡,泥泞的山路就是他们日常要走的路。韦璐去的时候是个冬天。

那时候韦璐患有比较严重的抑郁症,她注意到,老人们虽然生活并不富裕甚至衣着破旧,但眼神中充满了善意和对他人的关爱,正是这种眼神深深触动了她,让她如梦初醒。

“找到了自己想要去做的事情,想要去实现的人生价值。”她自己也没想到,简单的一次出行成了一生的牵挂。

来年过年,韦璐和团队伙伴为巴马大山里的村民带来了20多吨募集来的衣物,挨家挨户地走访贫困户。此后,巴马老人成了韦璐最大的牵挂,每年中秋节、重阳节在巴马度过,已经成了韦璐和志愿者约定俗成的习惯。

这些年,韦璐几乎走遍了巴马山区的每一个角落,帮扶了1000多户巴马孤寡老人。除了送去粮油、面条、棉被、衣服、鞋子等日常用品,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关爱和陪伴。“做的都是小事,为老人理理头发、剪剪指甲、收拾收拾房间,主要是陪他们聊聊天。”韦璐说,“重要的是给他们生活的盼头。”

2014年7月,韦璐在巴马的一个民间救助中心看到工作人员陈永富正在照顾的14个孤残儿童。从此,她又有了新的牵挂。“除了生活保障,要让孩子受教育。”在一个老师的

帮助下,韦璐联系到了20多个大学生,大学生们又拉动了其他的大学生,最终发展成为100人左右的支教队伍。

为了改善乡下的教育条件,韦璐与其他志愿者开始对当地学校进行硬件改造。条件渐渐好了,来的公益团队也越来越多,支教队伍的大学生如今突破了200人。至今,韦璐和志愿者已经改善了当地三所学校的办学条件。

近几年,韦璐把目光更多地聚焦在孩子身上,因为她觉得,孩子是巴马未来的希望。她组织志愿者深入乡村学校开展预防性侵犯的“青葱课堂”,每年,还开展专为300名留守儿童圆梦的“千零一个愿望”活动。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善待他人也是善待自己。韦璐也说不清,究竟是自己帮了巴马的老人和孩子,还是他们帮了自己。“如果不做公益,我可能至今还活在阴霾里,现在我觉得我的人生充满阳光,所以希望为他们做更多的实事。”韦璐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韦璐 巴马 老人 公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