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米成俊:用善行唤醒更多善心

2020年09月29日 09:19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200929003-zx11

米成俊

难忘那位病榻上读书的女孩

记者拨通米成俊的电话时,他正在山西省忻州某学校做公益急救培训。

作为中国红十字会急救培训师,每周一次的公益培训时间几乎雷打不动。从2008年起,米成俊每年义务为忻州各企事业单位、学校进行公益急救培训近百场。有时走进商场等公共场所,米成俊会主动问:“你们需要急救培训吗?”

对于已经走了12年的公益之路,米成俊最常说得一个词是“唤醒”:“我被一个女孩唤醒,同时也在公益路上唤醒了更多的人。”

最初,公益对米成俊来说更像是一份职责。

十几年前,他是单位的团委书记,带领单位的年轻人参加志愿者活动,是分内的工作。他们经常去的地方是敬老院、孤儿院,还偶尔会给西部贫困儿童捐赠衣物、书籍。

但直到2013年的那个冬天,用米成俊自己的话来说,才真的被“唤醒”了。

米成俊永远忘不了那个画面。

那天,天色有些灰暗,病房的日光灯亮着,小姑娘脸色显得愈加苍白。她蜷在病床的一角,腿上裹着一床毯子,后背垫着一床被子,整个人靠在上面。点滴很安静地一滴一滴通过输液管进入她的身体里。她捧着一本书,读得入迷。一切都很安静,以至于病房里进来几个人,其中一个对着她拍了照片,她也没有丝毫的察觉……

病床上的女孩名叫张晓庆,当时正值16岁的花样年华,突然患上急性白血病。由于父亲常年抱病,母亲又收入微薄,本就困难的家境,晓庆的病几乎成了压倒这个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时听一个熟人说起了这个孩子,我就决定到医院看看。”米成俊说:“她拿着一本书坐在病榻上学习的样子从内心深处触动了我,这么年轻的一个女孩儿,她应该有一个美好的人生。”

给晓庆一家带去希望几乎成了米成俊那段时间的信念,他不断地奔走呼吁,寻求社会各种力量的帮助。晓庆在病床上认真读书的照片经媒体报道后,很多人像米成俊一样受到了触动,纷纷伸出援手。

米成俊还找到晓庆所在村的村委会,牵头发起了爱心捐赠活动。几天后,爱心捐赠活动在村子的广场上举办。“那天来了很多人,当时那个村子还是贫困村,乡亲们也过得不富裕,但很多人都捐了钱。有一个走街串巷卖杂货的,只是从那儿路过,当场也捐了100元。”米成俊说。

那天,来自忻州四面八方的募捐额超过了12万元。这些钱,成就了晓庆甚至她的家庭的未来。

C20200929001-zx11

2013年至今,小翠玲接受大学生志愿者辅导。 (受访者供图)

于暗淡处仍有光亮

为晓庆筹款的过程让米成俊发现,每个人心底都存着善良,存着对美好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期许。“重要的是让每个人唤醒自己的善心。公益是唤醒,但首先是唤醒自己”。

同样是一个关于希望的故事,在这个故事里,米成俊开始尝试带动更多的人走进公益:“就像一个滚动的雪球,希望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真切。”

家住忻州市忻府区豆罗镇东村女孩小翠玲,因先天性下肢瘫痪,很小的时候就被父母抛弃。因为只能双膝跪地、手脚并用爬着行走,村里人都叫她“爬行的女孩”。

米成俊认识小翠玲那年,她13岁。看着翠玲暗淡无光的眼神,米成俊心里一紧。

“要教她认字读书,就算走不出去,但至少还可以从书里找到希望,从书里认识这个世界。”这是米成俊的第一反应,从此他和几个志愿者一起长期坚持上门教学。

后来,米成俊发现,小翠玲求知的眼神越来越强烈,米成俊决定要给她更好更规范的教育。

米成俊联系到忻州师范学院学生会,他讲述了小翠岭的故事,并表示想要寻求师范学院学生的帮助。

米成俊说:“这件事情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的事,也许是十年八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你们如果做请一定坚持下去。”学生会主席被这个女孩的故事打动,也被米成俊的劲头打动,他郑重其事地表态,这件事情一定坚持下来。

岁月如梭,7年很快过去。

如今,翠玲已经20岁,这个只给一个人上课的“爱心课堂”仍然还在。

大学生志愿者们每周数次为小翠玲补习文化课,几年来,先后有几十名大学生志愿者辅导小翠玲学习文化知识,小翠玲语文和数学达到了小学四年级水平。志愿者还教给了小翠玲剪纸、十字绣等手工技能,希望她以后能掌握谋生的一技之长。

米成俊发现,翠玲原本暗淡的眼神里开始有了光亮,她开始对这个世界有了更多的好奇和联结,“这就是希望的力量吧,也是公益的意义。”米成俊说。

“公益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自由公益人,是米成俊对自己的定位。在忻州,几乎当地所有公益组织都和他有联系,但他又不属于某个特定的公益组织。

“开始的时候,什么公益活动都去参加,后来发现这样不行,现在会有选择地做公益,只去那些真正需要我的人身边。”米成俊说。

这些年,米成俊策划了不少公益活动,比如“拯救老兵,美丽忻州在行动”、“把爱送回家”、世界无车日公益骑行等活动。同时,他还组织成立了忻州市蓝天救援队,并建成了忻州老人走失寻找体系;发起成立忻州心理救援服务站,为学校、环卫工人带去心理讲座和公益咨询。

说这些时,米成俊再次提到“唤醒”,“所有这些活动的初衷仍然是唤醒更多人的善心,也是让更多人尝试接触并理解公益。”

“公益绝不仅仅是捐钱那么简单。”米成俊说。比如从2017年9月开始的世界无车日公益骑行活动,实际上是给市民带去一种环保理念和生活风尚,传递正能量,呼吁每个人从自己做起参与环保。

这些年来,“用行动感染周围的人,用善行唤醒更多人的善心”成了米成俊践行的公益理念。

“公益已经成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想象不到没有它的日子,未来肯定会继续做下去,希望能影响更多的人。”对于即将来临的“十一”长假,米成俊已经把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特殊儿童、孤寡老人、抗战老兵……“很多朋友要去看望,节日的祝福不能少。”米成俊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米成俊 公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