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爱心超市”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0年09月29日 09:21 | 作者:王有强 通讯员 田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超市货架上的商品琳琅满目,与别处不同的是,这些物品上并没有标注价格,而是粘贴着醒目的积分标签。前来兑换物品的群众排着长队,满面笑容。9月23日,河南省开封市杞县官庄乡的一间超市里充满了欢声笑语,西岗村村民党电营高兴地说:“上周俺家又评上美丽庭院了,发的爱心积分你给我兑换一袋大米吧。”

据了解,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近年来,杞县县委统战部在全县乡镇开设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改变精气神,共建美好新生活”为主题的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积分的获得按照“五净一规范”(即院内净、厨房净、卧室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物品摆放规范),由村支书牵头,驻村工作队长、党员、乡贤、贫困户共同参与对户容户貌进行打分评比,选出达标的家庭并予以公示,发放30分值的积分兑换券,在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开放日,获得积分的家庭可凭积分券来兑换相应分值的物品。

杞县县委统战部还积极探索爱心超市下沉到村,号召广大私营超市业主参与其中,建立村级联营超市,目前全县乡村两级共建爱心美德公益超市108处。

“我们将进一步规范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的运营管理,完善积分发放机制,充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同时,拓宽货品补给渠道,号召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杞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海宏表示。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超市 乡村 积分 爱心 助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