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资讯

广西:产业帮扶谱写助残脱贫“协奏曲”

2020年09月29日 09:23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梁福添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区同德乡的一名肢体残疾人,妻子是一名听障人士,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生活艰难。

为了帮助梁福添脱贫,宜州区残联将他列入阳光助残扶贫基地项目扶持对象,从“残疾人创业扶持项目”中拿出5000元,资助他扩大蚕房面积,并对蚕房进行了无障碍改造。经多方面帮助,梁福添通过养蚕脱了贫摘了帽。

“阳光助残扶贫基地”项目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残联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依托各地特色产业,精准打造的品牌项目。迄今,全区共建成自治区级阳光助残扶贫基地116个,实现全区111个县(市、区)全覆盖。自2012年项目实施以来,自治区财政共安排资金2.05亿元,对每个基地给予每年20万元的资金补助。基地发挥着助残脱贫、增进民族团结的作用。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广西各地根据各地主导产业和残疾人实际需要,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提高残疾人“造血”能力。

上林县肢体残疾人韦忠勇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养殖合作社的老板,成为残疾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2014年初,韦忠勇从事黑山羊养殖,最困难的时候,上林县残联向他伸出了援手,动员他参加了多期养殖技能培训,还将他列为就业创业扶持对象和阳光助残扶贫基地扶持对象。凭借着过硬的技术,韦忠勇成功创办了养羊、养牛两个养殖合作社。他不仅自己尝到了创业的甜头,还带领村里34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实现脱贫。

人不能没有脱贫的志气。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区兴港镇粟山村的利广存,是一位多重残疾人,家里全靠妻子打零工维持生计。

在残联的帮助下,2016年,利广存下定决心脱贫,利用自家周边的空地搭建猪舍养殖生猪,并租下了虾塘养殖对虾,同时还发展种植业。2017年,他养殖生猪年存栏近100头、产对虾4000斤,种植豆角4亩,年产量8000多斤,成功实现脱贫。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共投入资金4.5亿元,深入实施“阳光助残扶贫基地”项目等“六大工程”,帮扶贫困残疾人约40万人次。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脱贫 助残 残疾人 广西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