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公益小勤人”帮助6家公募基金会实现捐款自动化分账、对账的启示———

公益的未来,要拥抱技术

2020年09月29日 09:24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99公益日”期间,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筹款总额近8000万元,位居捐赠榜第5名,而在9月10日,财务部门就完成了自筹部分约6500万元的分账,比往年早了三四天。

如此高效并非因为增加了人力,而是依靠一套名为“公益小勤人”的RPA技术方案。该方案24小时可处理3000万笔捐赠数据,加快了筹款后分账、对账、拨款、反馈的时间,助力基金会工作效率显著提升。

据德勤公益基金会透露,截至9月10日,“公益小勤人”完成了4家基金会“99公益日”期间共计168万余笔、超7600万元捐款的分账、对账工作。

“财务人员非常累”

“公益小勤人”是一套什么技术?如何为公益机构提供助力?据了解,RPA是“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oboticProcessAutomation),通过配置计算机软件或“机器人”来模仿、集成人与数字系统之间的交互行为,进而实现业务流程的自动化。

2019年,德勤中国职员缪若予、黎竞锋、郭黎鹤和严狄作为志愿者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合作,用RPA工具技术开发了“捐款平台自动化对账”系统,为该基金会节省了80%的时间投入。这次小小的尝试还拿下了一项国际赛事的大奖。在这一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移动互联网时代,公募基金会对该技术有普遍需求。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王伏虎介绍,该基金会70%的公益项目通过互联网平台筹款,而网络捐赠往往呈现小额多笔、碎片化的特征,财务人员分账、对账压力很大。

“比如我们在淘宝的公益宝贝上项目,商家每笔交易捐几分钱,平台每天会把前一天的捐赠情况以EXCEL表格的形式发给基金会,文件往往有几十兆大小,打开很费劲,有时候鼠标拖动都很难。如果捐款笔数超6万条,一个EXCEL表格都承载不下。”王伏虎说,“在‘95公益周’‘99公益日’期间,筹款量很大,接着又要尽快拨款,财务人员非常累。”

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副秘书长何晨霞告诉记者,2018年,该基金会通过公益宝贝筹款的约3000万元,背后是约6亿人次的捐赠。“我们安排了一个项目专员,每周五下载账单做分账、对账,所以必须有一个人耗在这项工作上。后来,我们定制了一个分账系统,成本非常高。今年有了‘公益小勤人’,这方面就没有问题了。”

捐款被自动分账

德勤公益基金会总监申雅静介绍,“公益小勤人”是一套解决方案,通过整合几款专业商业软件,基于对多家公募基金会访谈和一对一调研的成果,工作人员开发出了一个通用版本,并为目前使用“公益小勤人”的6家基金会进行个性化配置,更贴合他们的应用场景。

当成千上万的公众爱心捐款分秒不停地涌进各家基金会的平台账户,在基金会的办公室,会有一台电脑的屏幕一直在不停地闪烁,电脑前并没有人操作,捐款被自动分账。

冀东北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基金管理部副主任,她介绍,如果按照每周一次的频率调取捐赠数据,按照传统的人工分账方式,每月需要花费4个工作日的时间,因而基金会往往选择每半个月或1个月调取一次。

不少公募基金会也有类似操作,但这种传统方式已难以跟上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不仅影响基金会拨款的进度以及向捐赠者反馈的速度,还不利于公信力的长期打造。此外,对开展大病救助类项目的基金会而言,成千上万笔捐款的对账往往耗费工作人员大量时间,从而影响到被救助患者的治疗进度。

冀东北说,使用小勤人后,财务人员可以选定时间段调用数据,每月4次也不再是问题;同时,分账、对账的准确率远高于传统方式。

她认为,“公益小勤人”可视化界面做得很好,可以清晰地呈现专项基金与公益项目捐赠额的排序,也能看到基金会所有网络募捐渠道单月捐赠占比分析图及捐赠笔数,“我们机构内部的月报会将年度数据和单月数据做同比和环比,通过‘公益小勤人’,可以随时取用数据,非常方便。”

拥抱技术拥抱未来

截至今年8月,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的筹款总额已达7500万元,互联网筹款占比约60%。何晨霞认为,公益机构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技术支持。“‘公益小勤人’的数据统计,在精准度和募捐实效的呈现方面令我们大幅提升,可以及时向捐赠人反馈,对机构透明度和公信力打造有帮助。”

截至目前,民政部制定的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共有两批20家。王伏虎认为,随着今后第三批指定平台的出现,公益机构网络筹款的渠道将有更多选择,这也意味着其在数据处理方面的需求会更大。

德勤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拓轩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公益小勤人”开发和维护的成本已超100万元,后续的进一步开发、更新和维护还需要更多资源。“我们希望基于现有资源去服务更多基金会,然而,开展这一项目的更大意义在于倡导,希望更多机构重视技术应用,实现数字化转型。”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公益 技术 分账 捐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