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助力听障者“听得清”

多方联手发起“天籁行动”

2020年09月29日 09:34 |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27日是“国际聋人日”,记者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获悉,当天,该基金会联合腾讯多媒体实验室、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等机构,宣布发起“天籁行动”。

“天籁行动”通过面向公益开发者、设备厂商、社会组织及相关行业免费开放腾讯天籁AI音频技术,帮助听障人群解决“听不清”难题,呼吁全社会关注听障人士身心康复,构建信息无障碍环境。

据记者了解,不少听障人士花费高昂的费用安装了人工耳蜗,但在机场、商场等比较嘈杂的公共环境中,依然面临着“听不清”的困扰。基于此,腾讯多媒体实验室萌生了通过AI算法,改善听障人群听觉体验的想法,并与人工耳蜗厂家携手,经过长达半年的技术验证,从架构上最终确定了“手机伴侣+人工耳蜗”的联合解决方案。

实验检测数据显示,天籁技术与人工耳蜗结合后,语音识别性能大幅提升,平均识别率达到96.28%,其中带噪语音识别率为93.38%,环境噪音中声音识别率达到94.24%。在手机App中植入天籁技术,对于改善听障人群听觉体验有着明显的积极效果。

“期望‘天籁行动’可以成为爱的载体,融入千家百户,助力减少城市角落里的无形障碍,普惠更多听障人士。”深圳市残联理事长侯伊莎说。

据介绍,今年“99公益日”期间,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正式推出“科技公益互助计划”,旨在凝聚社会各界科研和技术志愿者,共同探索公益慈善的数字化创新,推动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发起“天籁行动”,也是腾讯继AI寻人、守护者计划等项目实践后,又一个“科技向善”落地的典型案例。

腾讯多媒体实验室高级总监商世东表示,未来将携手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等团队,凝聚社会各界的技术志愿者,共同探索听障公益的数字化创新,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实现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天籁行动 腾讯 听障 公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