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金融

区块链应用三人谈:

数字化时代的“修路”“补短板”与“上保险”

2020年09月29日 10:26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21日,在国务院关于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中不难发现,四地均提到了区块链技术。

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各产业正在加速数字化。在此背景下,如何加速构建数字世界的信任基础?一起来听听3位身份不同、关注点却相同的人士怎么说。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

区块链技术可以助推保险业转型升级

“区块链技术是保险业的重要基础设施,因为保险业非常需要分布式账本、非对称加密、授权技术和智能合约。特别是信用机制建设,区块链可以为保险业风控反欺诈提供非常有价值且实用的管理工具。相反,如果失去了这些工具,可能将对保险业防范风险带来很多额外的成本和负担。”谈到区块链对中国保险业的加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感受颇深。在他看来,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点,将有助于保险业在实现降本增效方面取得突破:“目前,区块链技术在保险业应用主要集中在产品、营销、承保、理赔以及风控等领域。下一步,区块链在保险业的应用场景将更加丰富(比如养殖保险)。同时,我也建议,下一步在保险业反欺诈联盟这个平台上,也要逐渐使用区块链技术。”

从应用端看,区块链在保险行业的应用突破也值得关注。“比如区块链赋能产品环节。区块链赋能产品的环节可以提高产品的费率、降低产品的定价、错失率,这样可以精准定价,而产品的费率可以有针对性的一人一价,设计的一些产品创新能够体现精准性、个性化的特点,甚至有时候是量身定制;在区块链赋能承保的环节,可以通过投保信息上链构建可信任的高效承保机制。在这方面,通过一些医疗保险我们可以掌握投保客户的情况,进而防止保险欺诈行为,也在更大程度上让利给保险消费者;另外,区块链技术可以促进理赔业务降本增效,理赔数据上链之后实现了互联互通,可以有效确保理赔的案件真实性、合法性。”周延礼表示。

蚂蚁集团副总裁、智能科技事业群总裁蒋国飞:

区块链将在数字经济网络里“修路”

“作为一种深层次的信任连接技术,区块链将在数字经济网络中‘修路’,使各行各业之间实现更好的价值链接。”蚂蚁集团副总裁、智能科技事业群总裁蒋国飞对区块链的作为打了一个生动的比喻。

说到修路,就来谈谈区块链对“路”的加持。

“不少城市拥有自己的App交通码,但如何用杭州的交通码刷上海的服务?蚂蚁链自2019年就开始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建设,目前已经连接十三座城市的轨道交通服务,也随着‘嘀’的一声扫码支付实时完成,实现了自动秒级结算。在各个城市保证自己票务体系完整性的基础上,蚂蚁链确保了跨城服务和支付信息在各城市轨道交通公司之间建立数字化的信任协作,以技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蒋国飞这样说。

前些日子,某个知名企业曝出了“萝卜章”事件,也暴露出了传统合同在签署流程中的追溯难和验真难等问题。近期,杭州市政府和蚂蚁链一起上线了区块链电子印章平台,实现了印章脱敏上链,确保合同签约过程中的全流程可追溯和不可篡改。

公开信息显示,海关部门已多次在冷链食品包装上面检测到了新冠病毒,为了防止新冠病毒在冷链运输过程中蔓延,最近浙江省市场监督局跟蚂蚁链一起推出了“浙冷链”平台,加强冷链食品,特别是来自疫情高发地区的食品追溯,一旦收到省内外有关冷链食品安全警报以后,2小时内可以利用平台和系统,对同一个批次的食品进行溯源追溯和精准定位。

“经过多年努力,蚂蚁链正在像移动支付一样进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构建数字世界的信任基础。在前沿技术上,蚂蚁链已经连续4年专利申请数全球第一,蚂蚁链的全球专利授权数也位居全球第一,这些核心专利奠定了蚂蚁链的技术基础,今天我们也在牵头国际和国内的一些标准。”蒋国飞同时表示,目前,蚂蚁集团又推出了基于蚂蚁链的国际贸易和服务平台Trusple。Trusple也是为了解决交易的信任问题。不同的是,今天区块链交易环节非常复杂,信任不只在于A、B两个点,更在于ABCDE之间的关系,Trusple更好地契合了解决国际贸易信任的需求。Trusple平台链接了买卖双方、买家银行、卖家银行以及国际贸易链路中的核心生态角色,当买家和卖家间产生一笔链上贸易订单时,银行会基于订单约定的付款条件实现智能履约服务。同时因为订单交易和流通信息全程上链,金融机构可以确保贸易真实性并提供链上融资服务。

中国互金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

我国在区块链底层技术方面缺少自主产权

“区块链技术具有特殊的优势,有可能成为万物互信互联的最佳解决方案。在技术的维度,我把区块链理解为‘基于对等网络、共识机制、智能合约、加密算法分布式的共享账本’:一是基于时间戳链式的区块架构,确保上链数据无法篡改;二是基于共识算法的实时运行系统;三是基于智能合约的个性化规则,技术性的信任也可以被认证;四是基于加密算法的端对端网络,使得交易对手可以互选。”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对区块链的见解,已经从实践上升到了理论。

李礼辉表示,区块链的分布式、端对端架构有助于信息并行传递,实现信息共享、管控并行交叉,因此,在交易对手多、交易环节多、管理链条长、离散程度高等复杂场景中,区块链理论上可以构建时空折叠、立体交互的商业架构,并以此提升合作效率和运营效率。同时,区块链采用的链式区块数据架构,共识机制、时间戳和密钥等技术,有助于在多方参与的立体交互的场景中,防止原始数据被篡改,控制数据泄露风险,保护隐私安全。

再次从理论回归实践,李礼辉认为,我国是数字化的市场大国,但在区块链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底层技术上,我国目前还缺乏自主产权:“进一步说,在操作系统、核心技术等软件开发领域,我们还存在明显短板。只有弥补这些短板,才有可能与西方国家真正建立平等互利的关系。为此,我们应当实施数字经济国家战略,在数字技术关键领域掌握自主可控知识产权,在数字经济的关键领域,建立全球性的竞争优势,鼓励‘国家队’和‘民营队’共同参与。”

另外,李礼辉表示,应看到区块链技术领域的标准化建设刚刚起步,“我们应加快区块链金融标准安全规范的认证审核制度,在法律上,应明确数字资产的法律定义,明确智能合约的合同性质及其有效性,明确分布式架构下的责任主体及其行为规范和监管标准”。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区块链 数字化时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