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中德电动汽车10年合作成果丰硕

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中德新能源汽车合作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2020年09月29日 11:58  |  作者:周丽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周丽燕)经国务院批准,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英文:World New Energy Vehicle Congress,以下简称“大会”)28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28日上午,作为大会的主要活动之一,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承办“中德新能源汽车合作发展论坛”成功召开。本届论坛邀请中德政产学研届权威代表,针对中德电动汽车合作十年的成果、案例及未来合作愿景等内容开展了多层次、多角度的讨论。

自2011年6月28日中德两国总理签署并发布了《中德关于建立电动汽车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以来,十年间中德两国电动汽车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全球电动汽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是中德电动汽车战略合作的第十年,本届大会特别邀请德国作为主宾国。未来,中国和德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和加强。

33

李骏院士主持领导致辞环节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主持了领导致辞环节。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德国驻华大使葛策、中德友好协会会长,前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现场进行了致辞,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席Hildegard MüLLER女士发表视频致辞。海南省政协副主席侯茂峰、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列席参会。

44

万钢主席致辞

万钢主席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德新能源汽车合作的10年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提出了未来中德合作的四点建议:加强政策协同、布局前瞻技术、深化产业合作、挖掘新型领域。

55

葛策大使致辞

葛策大使肯定了中德建立的战略合作机制,期待政府之间的合作为产业间合作搭建良好的合作平台和环境,取长补短,优势整合。

66

史明德会长致辞

来自中德友好协会的前驻德大使和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席穆勒女士都对中德两国在新冠疫情背景下的抗议成果进行肯定,并对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助力复工复产及经济复苏抱以期待。

中德合作成果分享及未来展望主题演讲环节由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办公室总经理慕容特博士主持。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冯思翰介绍了大众集团对立足中国、共建零碳未来所做的努力:与国轩高科、蔚来及宁德时代合作,使得大众汽车能够深入到更深层次的电池产业的价值链;与星星充电和一汽集团、江淮汽车携手,通过专用的充电墙来达到快充技术突破进展。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回顾了与大众、博世等德国整车零部件企业的合作,并期待中德双方当前探索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数字化等领域的新一轮合作,寻求成功实现更高质量的第二次握手。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发表名为“电动化之路-蓝天白云的承诺”的演讲,介绍了宝马在中国设立的三个研发中心及与国家电网的合作项目。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兴初深度介绍了与德国大众进行的包括合肥智慧城市、充电桩合作项目在内的多项合作。

戴姆勒大中华区首席财务官时琨介绍了戴姆勒在北京建设的水回收利用设施、光伏发电等可持续发展探索。

此外,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和同济大学教授、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分享了中德电动汽车合作十年间的经历、成果及未来展望。

本次论坛政府领导、行业领袖云集,参会者众多,观众热情高涨,相信,以本届大会为契机,将进一步推动中德两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汽车 合作 中德 新能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