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感知中国·美美与共”

——花好月圆·共度中秋活动在京举行

2020年09月29日 12: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赵莹莹)正值中秋佳节来临之际,9月28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支持,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感知中国·美美与共’——花好月圆·共度中秋”活动在京举行。

当天,活动邀请摩洛哥、丹麦、蒙古、埃塞俄比亚、塔吉克斯坦、阿富汗、越南、新加坡等国的驻华使馆外交官和家属,以及巴基斯坦国际学校的青少年儿童共聚一堂,共话佳节,现场体验了颇具中国文化特色的丝带绣、扎染等手工艺。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表示,中秋节蕴含着人们对于家庭美满、人间团圆、生活圆满的美好期冀。在这个代表团圆美满的节日里,希望大家在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沟通心灵,增进理解;希望青少年朋友们秉持平等尊重、开放包容的态度,在交流中取长补短,互学互鉴,增进民心相知相通。

一场浸润式的中国茶事,带领嘉宾体验中国唐宋明清不同历史时期的饮茶方式,观赏不同时期的月饼制作模具,同时现场制作中秋节传统美食冰皮月饼。通过小茶点,引领大家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广博意境。

(体验雕版印刷及线装书制作)

体验雕版印刷及线装书制作

将版画同线装书制作相结合,制作一本具有独特文化韵味、独一无二的专属书册。摩洛哥驻华大使馆公使穆哈德·拉亚齐说,线装书体验非常有中国特色。在制作的过程中,他了解到很多中国历史文化知识。这样的文化交流体验活动能够促进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非常有意义。

自主设计染制一条月亮图案的丝巾

自主设计染制一条月亮图案的丝巾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国际学校学生玛丽安(音)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体验“风清月明”草木蓝染的心得:“很有趣,把染布缠绕好放入染缸中,这个过程就像钓鱼一样。做好以后,蓝色布上印染着圆圆的月亮和海的波浪,真的太神奇啦!”

据悉,体验活动结束后,嘉宾们可借助新媒体平台,通过视频学习中国非遗匠心手作课程,继续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从而更加生动地促进国际青少年心灵沟通、增进理解、共叙未来。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中国 花好月圆 中秋 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