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石材之乡”山更绿了 水更清了

桐庐钟山有效解决石粉污泥、废石料污染难题,且全部实现综合利用

2020年09月29日 16:40  |  作者:周兆木 何小华 施银燕 梅晓双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走进浙江省桐庐县钟山乡,只见青山多姿,溪水淙淙。

3月看山花,7月尝蜜梨,9月山路骑行,如今来钟山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但谁能想到,前几年的钟山乡竟然是“灰山白水”的模样。近年来,钟山乡深入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实现从“灰山白水”向“绿水青山”的美丽嬗变。

石材开采让风景黯然失色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石材行业成为钟山的支柱产业,给当地经济带来了飞速发展,钟山乡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石材之乡”。

但这一支柱产业对当地生态环境产生很大影响。“除了石材污水,石材行业产生的边角料、石材污泥,也像小山一样堆积在厂房旁,对老百姓的生活和生态环境产生了一定影响。”钟山乡村民汪勇平说。环境的极大变化让当地村民意见很大,石材行业整治刻不容缓。

面对老百姓要找回青山绿水的呼声和绿色发展的需求,桐庐县提出 “生态立县”战略,深入开展石材企业整治工作。

开展专项整治,

治理石材开采污染

“为了规范石材行业,我们先后制定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和规范化标准,启动了以“关停取缔一批,入园培育一批,改造提升一批”为主要内容的石材行业专项整治行动。”钟山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朱欣明说。

钟山乡2009年就开始进行石材整治,先后经历6轮,一次比一次严,一次比一次标准高。其中,2009年-2013年,钟山乡倡导企业由全开放生产转为封闭式生产模式,石材企业由145家压缩至60家81个生产点位。通过石材加工棚序化生产、增加板框压滤机、增设沉淀池等方式,实现了废水不外排,解决了“牛奶河”问题。

“以前我不敢说企业的环保设施达到要求,但现在我能保证企业不会发生偷排、漏排石粉污水等违法行为。”石村老板胡明龙坚定地说。

今年,为了进一步规范石材企业,钟山乡开展新一轮的石材行业专项整治工作,计划投资1.5亿元开展企业关停拆除与石材石雕小微园项目建设。

“我们以废渣综合利用为突破口,将石粉污泥、废石料生产成地面砖,实现变废为宝。”钟山乡村建办主任邱林峰说。现在钟山乡新产生的石粉污泥全部实现综合利用,有效解决了石粉污泥、废石料的污染难题,走出了一条绿色的循环经济发展道路。

治理石材污染,但又不止于此。“2009年以来,我们先后开展了清洁钟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河道综合整治、河长制等工作,成功打造了以虎啸峡漂流为代表的系列亮点工程。如今的钟山,山更绿、水更清了,村民们生活品质也更好了”。钟山乡乡长王利华说。

发动社会力量参与,

有效改善水质

钟山乡焕然一新的生态环境,产生了强大的吸力。

“原来在外工作,心里不踏实。现在看到家乡的山清水秀、游人如织,我就回乡办了静林原舍民宿。8月份,民宿接待游客1500多人次,经济收入达36万元”。返乡创业人员金鹏说道。

“除了桐庐的区位、交通优势越来越优越,县委县政府打出的生态牌、环境牌,也让我们看好。”申通快递掌舵人陈德军说。今年2月以来,占据了中国快递市场近60%份额的“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和韵达),短短4个月内都将重点产业搬至桐庐。

早在2014年“五水共治”工作全面启动之际,“三通一达”就慷慨解囊,出资2000 万元发起成立“五水共治”生态公益金,用于生态治水工作。

神龙石材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明龙除了积极配合开展石材整治工作,勇当石材关停企业领头人,他还主动当起了中一村的巡河员,每天参与巡河,看到河道里有垃圾就下去捡起来。当地还有很多村民也自发参与水环境治理,主动做水生态环境的监督者和宣传者。

钟山的变化只是桐庐的一个缩影。今后,桐庐县将始终以“生态立县”战略为首位,打造浙江大花园“耀眼明珠”。

编辑:秦云

关键词:石材之乡 桐庐 钟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