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山东日照

种粮大户深挖单产潜力

2020年09月29日 16:53  |  作者:王田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种粮大户深挖单产潜力

种粮大户王海俊正在查看即将收获的玉米。

“日出初光先照”,金秋九月,海平面升起的第一缕阳光照耀在日照市即将收割的玉米地里,秋风吹过,金黄的玉米穗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在山东省日照市五莲日金农机合作社种植基地内,种粮大户王海俊正在查看玉米长势。“虽然今年雨水偏多,但我们的玉米单产提高了,今年还是一个丰收年!”王海俊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调整种植结构 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60岁的王海俊是日照市五莲县汪湖镇五莲日金农机合作社的理事长,也是日照市的种粮大户,今年他自己种植玉米500亩,同时托管了汪湖镇600多户农户的8600亩农田,统一种植小麦和玉米。

“今年政策好,种粮食有补贴,防治病虫和秸秆综合利用政府都给补贴,我们种粮食安心多了。”王海俊告诉记者,今年受疫情和罕见强降水影响,他作为种粮大户依然丰产增收,这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

今年伊始,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粮食生产也造成一定冲击,日照市及时印发了《关于切实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丰收的通知》,把粮食播种面积任务分解到区县,市、县、乡、村逐级建立了把粮食播种面积任务落实到村庄、地块的工作台账,确保了全市粮食生产稳定。

近年来,日照市认真落实各项粮食政策,努力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组织实施好政策性农业保险,落实小麦保险承保面积42万亩,玉米承保39万亩,切实提高粮食生产抗灾抗风险能力,保障种粮农民收益。同时,继续在莒县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充分挖掘粮食单产潜力。

除了落实政策,日照市今年抓住播种时机,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如岚山区部分农民将1000亩左右经济园林改种粮食,莒县将受风雹灾害严重的2100亩黄烟改种玉米等作物,增加了粮食种植面积。

由于去年中药材价格走低,五莲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减少了1万多亩,基本上都种植了粮食作物。五莲县于里镇黄烟受雹灾较为严重,受灾面积3000亩,其中2000亩改种玉米等作物。

种植面积增加,产量也相应增加。日照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生产管理科科长辛秀亮介绍,预计今年日照市全年粮食面积201.25万亩,比去年统计数据增加4.98万亩;单产435.27公斤/亩,比去年增加了6.96公斤/亩;总产87.6万吨,比去年增加3.54万吨。

  

做好病虫害防治 扩大应用先进技术


看着今年托管的8600亩玉米即将收获,王海俊表示,他计划明年将托管面积扩大到2万亩。“农民每亩地只需要给我600元,我可以给他们提供种、管、收全程服务。”王海俊说。

因为托管服务可以进行统一的水肥管理和病虫防控技术,农户的种植成本实际降低了,种地也省了不少钱,最重要的是单产提高了。

“今年政府拨款给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免费进行病虫害防治。虫子防住了,产量也就上去了。”王海俊介绍,五莲县玉米平均每亩单产418公斤左右,今年他的合作社单产可以达到600公斤左右。

“我市草地贪夜蛾、水稻‘两迁’害虫往年发生较重,今年前期基数较高,但是通过积极防控,病虫害发生较轻,没有造成大的危害。”日照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王纪国告诉记者,今年日照市积极防控病虫害,助力提高粮食产量。

在病虫害预警监测方面,指导东港区、莒县、五莲县完成农作物病虫害智能化预警监测站建设工作,目前全市共建设3处,初步实现了病虫实时监测,提高了全市的智能化监测水平。

同时,今年日照市积极开展农药使用安全月活动。线上线下培训13次、2072人次,悬挂标语横幅25个,发放科学安全使用农药挂图、草地贪夜蛾识别挂图4000份。

日照市加大技术指导服务力度,出台全市夏玉米生产技术意见,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电视、培训班、现场会、明白纸等多种渠道指导农民加强玉米田间管理。

此外,玉米生产各项主推技术如机械播种、合理密植、分次追肥、化肥深施、配方施肥、“一防双减”、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玉米生产科技含量稳步提升,有效促进了玉米单产的提高。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扩大粮食种植面积


“根据专家分析,今年我市玉米播种底墒足,播种进度快,播后长势良好,总体苗情好于去年,单产有望增加。”日照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辛秀亮告诉记者,日照市玉米增产有多重原因。在良种方面,日照市玉米良种普及率达到98%以上。

今年,日照市根据地力和气候条件,筛选出适宜当地种植的优质、高产、广适、多抗等综合性状优良的玉米高产优质多抗品种,结合品种示范比较试验,引导农民科学选择优良品种。玉米播种质量稳步提高,从而促进了单产的提高。

丰产增收除了良种还需良田。“今年受疫情影响,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不能按时外出打工,大部分滞留在村里,积极开展整地等工作,农民整体上种粮积极性大大提高。”辛秀亮介绍,今年日照将往年撂荒的土地重新种植了粮食作物,增加了种粮面积。

除了复垦撂荒地,日照市今年大力做好农田管理工作,开展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树清理整治行动。

其中,莒县对35457.3亩永久基本农田里的树木进行了清理,约1.7万亩改种了玉米、地瓜等粮食作物;岚山区高兴镇撂荒地及燃气管道、高铁沿线复耕约增加粮食面积1100亩。

“我市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农田生产条件,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辛秀亮介绍,2019年,1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部竣工并完成市级验收;今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共16万亩,预计新增高效节水灌溉农田8万亩。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玉米 日照市 种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