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黑龙江讷河市兴旺乡:一粒大米的产业扶贫

2020年09月29日 17:1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黑龙江省讷河市兴旺乡新兴村千顷农夫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个以生产加工绿色水稻及附属产品的扶贫产业。

来自当地的数据显示:今年合作社共种植示范基地8000亩,绿色水稻6988亩,有机水稻1012亩,投放鸭子4000只。

据了解,千顷农夫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有两个生产车间,一个有机原料库,主要产品为有机水稻、米乳、米砖、稻田鸭等,规模资金1100万,年营业额830万,净利润220余万。

对此,兴旺鄂温克族乡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该项目带动贫困户95户,每户年增收约500元,产品主要销往北京、广州、浙江、宁夏等地,很受消费者欢迎。

兴旺鄂温克族乡是1987年1月9日,经黑龙江省政府批准,以鄂温克族为主体而命名,是全县鄂温克族的主要聚居区。

据悉,兴旺鄂温克族乡隶属讷河市管辖,位于嫩江东岸,南与富裕县毗邻,西与内蒙古自治区分界,辖区主要种植水稻,饲养黄牛、奶牛等。

近年来,中国大力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此前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提出,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在此背景下,原本生产力较为落后的鄂温克族族人,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让原本贫瘠的土地换发了蓬勃的生机。

据悉,农夫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土壤中含“鲎虫”的特点,在种植有机水稻的同时放养稻田鸭,稻田鸭则通过不断在稻田里找“鲎”吃可以疏松稻苗和除草,并且产生的排泄物又可以作为有机肥料。

有农业专家指出,“鲎”、稻田鸭、水稻成为了一种天然的有机循环,使原本就土壤优良的稻田换发初更蓬勃的生命力。

同时,栽植园还在周边培育白玉樱桃40万多颗幼苗,计划2022年前发展白玉樱桃栽植园2000亩,为合作社转型酿制白玉樱桃冰酒做基础。

据了解,千顷农夫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有机生态大米,用的有机肥料和纯农家肥,属于纯绿色食品,有机大米口感好,不回生,吃起来味道香,非常劲道,在市场上有较高的占有率。

对此,千顷农夫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买过千顷农夫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有机米一般都会回过头来再买,并主动扩大宣传有机米的好处,推荐给自己的亲朋好友。

作为产业扶贫项目,千顷农夫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在带动本村建档立卡户实现增收的同时,还在瑟宾新村幸福大院建立了分装车间,对大米进行加工包装,让当地农民不出家门就能增加收益。

72岁的徐世昌,家住瑟宾新村,从今年四月份开始,定期到大院里的扶贫车间从事大米分包工作,3个多月的时间就赚了1300元钱。

徐世昌脸上洋溢的笑容,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在构建小康社会洪流中农村合作社所肩负起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关键词:一粒大米的产业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