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多名专家学者聚首云南宾川 共话消费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9月29日 17:2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昆明9月27日电(记者 陈永强)消费扶贫数字化升级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中经智库研讨会26日在云南宾川县举行。研讨会上,来自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国研新经济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的1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消费扶贫数字化升级现状、趋势以及企业智慧零售推动消费扶贫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据介绍,宾川县享有“中国水果之乡”的美誉,是国内最大的早熟鲜食葡萄生产基地和晚熟柑桔优势区,但同时也是云南省扶贫开发重点县。2020年,宾川县把产业兴旺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措施,围绕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拓宽农产品消费渠道。

与会专家表示,电商在减少流通批发环节方面有天然的优势,能直接将生产者和消费者连通,可有效规避长渠道链条中的额外成本,更好地为农民们创造价值。宾川县借力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大力发展消费扶贫,让农产品实现线上销售,提高了流通和交易效率。但需要注意的是,互联网购物一大特点是客户的依赖性和粘连性,如何提升农产品品质、渠道可追溯以及实现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应作为发展消费扶贫首先解决的问题。

中国经济信息社云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云波表示,宾川县创新“协会+龙头企业+贫困户”电商销售模式,采取“线上销售、贫困户供货、落地配送”等方式,积极探索“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新平台,有效促进了消费扶贫。但与此同时,还面临流通成本高、链条长、在消费环节上品牌化不足等问题,需要通过多重路径不断提质增效。目前,不少电商企业已经开始积极尝试,在各自领域推进消费扶贫的数字化升级,进而推动消费扶贫实现精准匹配。

关键词:多名专家学者聚首云南宾川 共话消费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