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北京铁路局国庆黄金周预计发送旅客近千万 假期首日或超百万

2020年09月30日 01:33  |  作者:付振强 孙丽萍 张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30日(记者 付振强 通讯员 孙丽萍 张旭)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今年国庆中秋假期铁路运输期限从9月28日起至10月8日止,共计11天。国庆、中秋双节重叠,旅游流、探亲流和学生流高度叠加,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982.6万人,日均89.3万人,其中10月1日为高峰日预计发送旅客超过100万人。

北京站预计发送90.4万人,高峰日为10月1日,预计发送旅客超过10万人;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142万人,高峰日为10月1日,预计发送旅客18万人;北京南站预计发送旅客172万人,高峰日为10月1日,预计发送旅客19.5万人;北京北站和清河站,预计发送旅客23万人,高峰日为9月30日,预计发送旅客2.3万人;天津站预计发送旅客82.5万人,高峰日为10月1日,预计发送旅客8万人;天津西站预计发送旅客49.5万人,高峰日为10月1日、7日、8日,预计单日发送旅客超5万人;石家庄站预计发送旅客159.7万人,高峰日为10月1日,预计发送旅客17.4万人。

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北京铁路局精心调整运力,增开去往兰州、呼和浩特、大同、上海虹桥、合肥、青岛、哈尔滨、广州等地的旅客列车共525列,并对去往西安、武汉、太原、杭州、青岛等重点旅游城市的268列动车组列车采取重联运行,进一步提升京津冀城市群间及热点旅游城市间运能供给。

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北京铁路局全力加强管内各车站、列车上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疫情防控举措,认真做好旅客体温检测、预留留观席等工作;严格控制餐车就餐人数,推行扫码点餐等无接触服务,做好站车宣传提示,提示旅客及时佩戴口罩。各大车站增加旅客退、改签窗口,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北京站根据客流实时变化情况适时增加验证验票开口数量,增派安检人员数量。针对节日期间学生、儿童票及旅客持其他证件乘车情况较多的情况,提前捋顺人工检票通路、最大程度避免旅客临时换口检票,最大程度方便旅客快速进站。

北京西站在站内北一楼进站口和二楼大厅处新增了8台智能查询机,新设备支持人脸识别,可提供候车区域便民设施查询、智能引导等多项功能,并在南北二楼大厅处共新安装5台购票报销凭证自助终端,实现旅客进站、取报销凭证、候车一条流线,让行程更加顺畅、便捷。

北京南站为方便旅客快速进站乘车,在9月29日至10月8日,国庆、中秋假期开启京沪高铁、京津城际4个快速进站厅,开关时间为早7:00时至晚19:00时,发车时间在30分钟内的旅客可以选择在此处进行测温、安检后快速检票乘车,与高架检票口同步进行检票放行,以满足高峰时期旅客乘车需求,最大限度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和候车人流密度。在快速进站厅入口处增设6台自助验票闸机,对距开车半小时内车次实现自动识别。在地下换乘层服务台处增设智能机器人,具有车次查询、站内导航、周边推荐等功能,可以实现解答旅客基本问询,便于旅客快速便捷获得所需信息。

北京北站同时开放一层和负一层候车室及检票口,按照列车停靠站台位置安排检票口位置,缩短旅客走行距离。增加安全广播和提示的频次,增派人员保证大客流下旅客乘降组织安全有序。为提高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帮扶力度,北京北站在医疗服务区备有专用的轮椅、担架,并为重点旅客提供线上预约,线下接送站服务;加强站内引导,对大件行李、婴儿车、轮椅旅客由专人引导至直梯直接到达出站口,降低乘坐电扶梯的安全隐患。

清河站设立综合服务中心采用开放式服务,面对面与旅客交流提供问询、票务、公安制证等全方位服务,一次性解决旅客所有出行难题,使旅客有更好的出行体验。

石家庄站为乘坐普速、高铁列车的旅客提供互联网订餐服务,进一步丰富旅客用餐的选购渠道和餐食品种。车站更新了自助取票区域引导标识,利用隔离栏优化旅客进站、安检流线,提升旅客购票进站效率。

天津站增加3个进站、3个出站测温通道。自9月29日至10月8日8点至18点,天津站开放地下城际高铁候车室。9月29日-10月8日天津站全天开放南一出站口。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旅客 预计 发送 计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