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甘州绿水青山化作发展机遇

完成营造林26.936万亩,特色林果成增收亮点,良好生态引来好项目

2020年09月30日 10:23  |  作者:吴玉萍 刘枫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车行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黑河滩生态修复胡杨林基地,一望无际的胡杨林与弯弯曲曲的水系相得益彰。难以想象,这里曾是砂石料坑,几年前还是另一番景象:沟壑纵横,漫天风沙。

近年来,甘州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造林绿化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紧紧围绕巩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成果、加快国家级园林城市创建步伐、守好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持续深化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和“一园三带”造林绿化建设,统筹推进造林绿化工程实施、城市美化绿化靓化、特色林果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目前,累计投资19.07亿元,完成营造林26.936万亩。

坚持生态优先,守护绿水青山

一场大雨过后,一望无际的万亩常青幼林迎风而立,和远处的巍巍祁连山遥相呼应。

甘州区委书记葛永宏站在黑河流域(甘州段)生态修复万亩常青苗木储备林基地的最高点,用手机拍下了眼前的美景。“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代接着一代干,这里的生态会越来越好。”

近年来,甘州区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整改整治祁连山和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不遗余力攻克一批生态环境“老大难”“硬骨头”问题,7个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和157个黑河湿地生态环境问题清零销号。

同时,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结合保护修复祁连山和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规划建设3万亩黑河生态园、2200亩黑河滩生态修复胡杨林、1万亩黑河滩砂石料坑生态修复、4600亩北郊湿地恢复治理、两万亩祁连山浅山区高原储备林等项目,实施51.8公里张民公路、张肃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绿化及15.8公里甘平公路道路绿化等,加快补齐生态短板,全力提升全域生态环境质量。

从单一造林向造景、造血、造富转变

甘州区地处西北地区,过了11月,气候寒冷,大地封冻,各类植物都处于休眠期。冬季规划、覆土,春秋季植树,已经成为多年的惯性思维。

为了延长造林绿化期,2019年冬天,甘州区大胆尝试,区领导带队走出去考察学习,从优选择适应性、速生性、耐寒性强的树种,高标准完成了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张掖职教中心新校区等地500亩秋冬季造林绿化任务,栽植各类乔木2.5万余株,开启了春夏季造林为主、秋冬季造林为辅的四季造林新模式,延长了造林绿化期,增加了造林绿化量。

甘州区既重视植树造林数量,更重视植树造林质量。坚持规划先行,聚焦“一园三带”造林绿化示范建设和“两带四区四线”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坚持适地适树原则,邀请知名设计团队对水生态修复治理、黑河综合治理与开发等项目绿化工程进行高层次设计,形成一处一风景、处处不同景的绿化效果。

一棵树,一片林,一处林果基地,一个“绿色银行”。甘州区坚持把发展特色林果作为扩大造林绿化规模、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增加农民群众收入的新亮点,推动单一造林向造景、造血、造富转变。探索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林农”模式,在100公里旅游大通道两侧各200米范围内规划建设特色林果产业带,加快推进龙渠千亩西梅产业园等项目,建成靖安乡珍珠油杏等林果基地4400亩,全年发展林果基地5.6万亩以上。

同时,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培育壮大金满园、祁寿农林等林果生产加工企业,加快推进两万亩祁连山浅山区高原储备林、20万亩元宝枫国家储备林基地、城市森林公园1万亩储备林、文冠果精深加工等项目,依托林果基地发展观光采摘、戈壁林业等新业态,打造集生产、销售、加工、旅游于一体的林果产业链,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效合一”。

如今,甘州区实现了一年四季都有景,城市综合承载力、竞争力、吸附力明显增强,并成功入围全省县域竞争力十强县区。

走绿色发展之路,集人气、聚商流、兴业态、活经济

走进位于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内的甘肃深张科技有限公司,60名工人们正紧张忙碌地在生产线上作业。目前,这家企业已完成厂房装修,建成SMT生产贴片线3条、检测线3条,并投产运营,可实现年产值约1亿元。

“实践证明,生态环境是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才能集人气、聚商流、兴业态、活经济。”据葛永宏介绍,近年来,甘州区把造林绿化作为提升城市形象品质、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今年又有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

甘肃深张科技有限公司是甘州区招商引资进入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的48家企业之一。近年来,甘州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打破传统经济发展模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抢抓“中国制造2025”政策机遇,坚持把发展智能制造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全面落实省委、市委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部署和十大生态产业专项行动计划,集中全力打造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智能制造产业加速集聚、蓬勃发展,工业转型步伐不断加快。

同时,甘州区不断细化“一站式”代办服务机制,持续深化“保姆式管家”和“贴身式服务”,全面跟踪协调解决企业在办证、入驻、装修、开业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目前,甘州区已与48家企业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签约投资额超过100亿元,28家企业已落户园区,其中18家企业相继投产运营。

经过不懈努力,近年来甘州区高质量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甘州区区长王韶华介绍,全区绿色生态农业、新兴生态工业体系、全域全季生态旅游业加速推进,水生态修复治理、旅游大通道建设和定理云天危险废物处置等一大批绿色生态项目相继落地,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成果不断巩固,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甘州 绿水青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