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山东省超7成中职生升学深造

青岛电子学校亮“青岛经验”

2020年09月30日 15:29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9月30日电(记者陈小艳 王晨霞)超7成中职生升学深造,未来山东新增劳动力大多数将接受过高等教育;激发办学活力,公办职业院校绩效工资水平可达所在行政区域事业单位绩效基准线的5倍……9月2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工作进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930152614

超7成中职学生升学深造

今年1月14日,教育部、山东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正式启动,山东在全国率先建立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制度和模式,为全国其他地区探索可复制的经验和模式。经过8个多月的努力,一批攻坚任务取得突破性进展。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介绍,山东不断完善“职教高考”制度,拓宽职校学生学业晋升、技术技能提升渠道,在继续推进高职扩招基础上,重点增加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今年本科招生计划由上年1万个增加到目前的1.5万个,报名人数从10万人增加到15万余人,职教高考吸引力不断增强。在“职教高考”中,除了统一考试招生,还建立专门面向中职学生的单独考试招生制度。2020年,单独招生院校由前些年的不到40所,增加到目前的89所。我省从2013年起开展中职与本科“3+4”、高职与本科“3+2”贯通培养试点。2020年,试点专业点143个,招生计划7570个,其中,“3+4”试点专业点51个,招生计划2690个;“3+2”试点专业点92个,招生计划4880个。建立初中后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制度,面向初中毕业生,建立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制度,为学生从初中毕业开始选择适合的路径提供支持。2020年,专业点数1635个,占中职专业点数的56%,安排招生计划13万多个。

今年,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30多万人(包含技工教育)。根据学生本人意愿直接就业的大约有9万多人,继续升学深造的大约有21万余人。其中,通过职教高考本科录取接近1.5万人、专科(含单独招生)录取超过11.5万人、“3+4”贯通培养转段录取3000余人、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转段录取近8万人,中职学生升学深造比例超过70%。可以预见,未来山东新增劳动力大多数都将接受过高等教育。

职校每年为社会输送60万人才

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学校、企业“双向赋能”方面,山东省被确定为首批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建设省份,济南、青岛2个城市成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目前,全省40余个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项目,拉动社会投入近百亿元。认定首批142家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支持职业院校与华为、商汤、科大讯飞、腾讯、京东、西门子等知名大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将企业先进的生产体系、服务体系、运营体系、技术体系转化为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有力支撑了新旧动能转换。

近几年来,山东省职业院校平均每年为社会培养输送60万名左右掌握一定技术技能的毕业生。在山东省加工制造、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旅游服务、家政和养老服务、高速铁路、民航、信息服务等8大快速发展行业中,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职教高地建设,备受各级各界关注。

电子学校全省亮 “青岛经验”

部省共建职教高地的工作思路是整省推进,要求“一市(校)一案”系统谋划发展。青岛市突出“一区、一城、一基地”。“一区”是指青岛市创建全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一城”是指落户即墨的国际职教城。首期职教城的核心园区占地517亩。职教城用中高职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努力办成一个产业引导、产城结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示范样本,建设校中厂、厂中校,实现多元投资、多元办学、社会参与。“一基地”是指打造中德职业教育的示范基地,包括西海岸中德工业园、中德农村“双元制”职业教育中心等。

发布会上,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介绍了职业学校学生多元化发展的经验做法。他说,青岛电子学校为学生构建起“3+4”贯通培养、五年制贯通培养、职教高考、中外合作办学、校企合作5条发展路径。作为山东省“3+4”贯通培养首批试点,学校的5届377名毕业生已全部升入青岛科技大学继续本科阶段的学习,转段率100%。学校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青岛工程职业学院联合开展五年贯通培养,历年转段率均超过98%。2020年,全校参加职教高考的学生共有63人,本科上线55人,上线率87.3%。学校举办了“3+4”中加本科物联网专业、“3+3”中美本科计算机专业、“3+3+2”中日硕士数字媒体专业等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今年1月,挂牌成立青岛电子学校尼泊尔分校,成为国内首个中职境外合作办学项目。目前,全校已有65名学生顺利升入国外大学,开始本科段学习。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山东省 中职 职业教育 学生 职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