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确保三年行动见实效 新阶段央企改革聚焦六大重点

2020年09月30日 17:44  |  作者:王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王希)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央企业如何发力?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央企要在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上作表率,在不折不扣、全面落实行动方案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六方面重点任务,务求改革取得实效。

他是在29日举行的“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近年来,央企改革始终处于“进行时”,顶层设计日趋完善,重大举措层层落实,鲜活实践不断涌现,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2019年,央企实现营收31万亿元、利润1.9万亿元,分别较2012年增长38.8%和46.9%;截至2019年底,央企资产总额达到63.4万亿元,较2012年实现翻番。

当前,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加大,央企改革攻坚任务更加繁重。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是未来三年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郝鹏表示,今后三年,央企改革的全部任务就是要落实好行动方案,企业要聚焦再聚焦,努力在新阶段的国企改革中走在前列。

此次会议对央企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明确,一是要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在更加成熟定型上见实效。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动董事会应建尽建、落实职权,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

二是突出抓好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在增强整体功能上见实效。聚焦主业实业发展实体经济,促进国有资本有序进退。聚焦科技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三是突出抓好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转机制增活力上见实效。牢牢把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正确方向,积极稳妥、分层分类,重点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所出资企业和商业一类子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坚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底线。

四是突出抓好三项制度改革,在强动力提效率上见实效。大力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灵活开展股权和分红等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

同时,会议还就突出抓好“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等改革专项工程,以及突出抓好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具体的工作部署和要求。

此外,会议强调,国资委将大力推进监管理念、监管重点、监管方式、监管导向等多方位转变,切实提高监管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筑牢国有资产安全防线;扎实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加大放管服改革,为激发企业活力创造良好环境。(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改革 央企 三年 行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