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聚焦

未来2年11次发射!中国“天宫”来了

2020年10月08日 09:40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静远)近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透露,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全线正全力备战空间站建造任务,力争2022年前后完成在轨建造计划,为后续实现空间站长期稳定在轨运营进行准备。

按计划,未来两年将进行11次发射任务,先后发射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进行空间站基本构型的在轨组装建造;期间,规划发射4艘神舟载人飞船和4艘天舟货运飞船,进行航天员乘组轮换和货物补给。

中国空间站——“天宫”


中国载人空间站,简称中国空间站或“天宫”空间站,是一个在轨组装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空间实验室系统。

中国空间站包括核心舱天和、实验舱梦天、实验舱问天、载人飞船(即已经命名的“神舟”号飞船)和货运飞船(天舟一号飞船)五个模块组成。各飞行器既是独立的飞行器,具备独立的飞行能力,又可以与核心舱组合成多种形态的空间组合体,在核心舱统一调度下协同工作,完成空间站承担的各项任务。


(中国空间站“天宫”,下同)


核心舱的主要任务包括为航天员提供居住环境,支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支持飞船和扩展模块对接停靠,并开展少量的空间应用实验,是空间站的管理和控制中心。 

核心舱有五个对接口,可以对接一艘货运飞船、两艘载人飞船和两个实验舱,另有一个供航天员出舱活动的出舱口。

空间站核心舱以组合体控制任务为主,实验舱II以应用实验任务为主,实验舱I兼有二者功能。实验舱I、II先后发射,具备独立飞行功能,与核心舱对接后形成组合体,可开展长期在轨驻留的空间应用和新技术试验,并对核心舱平台功能予以备份和增强。


另外,空间站在轨运行期间,由神舟载人飞船提供乘员运输,由天舟货运飞船提供补给支持。空间站设计寿命10年,可根据需要,通过维护维修进一步延长寿命。额定乘员3人,乘组轮换期间短期可达6人。


“天宫”建设最新状态

10月1日,第三批18名预备航天员加入航天员队伍,包括7名航天驾驶员、7名航天飞行工程师和4名载荷专家,他们将参加空间站运营阶段各次飞行任务。

根据飞行任务规划,空间站工程分为关键技术验证、建造和运营3个阶段实施,其中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安排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天和一号试验核心舱、神舟飞船、天舟飞船等6次飞行任务;建造阶段安排了问天舱、梦天舱、神舟飞船、天舟飞船等6次飞行任务。

2020年5月5日18时,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实现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拉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序幕。

目前,我国空间站核心舱等各舱段研制进展顺利,空间应用系统正在开展空间站科学实验设施研制以及运营阶段应用任务论证工作。

“十三五”期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围绕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和空间站研制建设等工作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先后发射了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验证了货物运输和推进剂在轨补加以及航天员中期驻留等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的关键技术,为“第三步”空间站研制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载人航天“第三步”

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战略规划研究室副主任张伟此前曾表示,到2024年,中国或成为全球唯一拥有空间站的国家。

建造空间站,解决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是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的重要目标。

据了解,早在2017年3月,航天员训练就全面转入了空间站的任务准备。由于空间站的任务周期为3—6个月,对航天员的身心素质、知识储备和应急处置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回顾历史,从1992年9月开始,中央批准实施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并明确了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载人航天工程作为我国航天领域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国家重大工程,实施至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目前,我国已成功发射12艘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共将11位航天员14人次送入太空并安全返回,实现了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空间出舱到交会对接、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从航天员短期飞行到中期驻留等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空间站 飞船 载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