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说好普通话 开启幸福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助力“推普”脱贫记

2020年10月09日 08:55  |  作者:张迎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班多久了?月工资多少?”

“我和老婆今年5月份来的,吃住不花钱,现在两个人月工资加起来5000元。转正后更高。”

“你的普通话说得很不错!”

“是这几年在村里夜校学的。所以我学技术快,已经当了小组长,将来还想当技术员……”

这是今年7月下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新希望产业园调研时,在一家服装企业与工人买合托提·托合提的对话。两个多月前,在和田地区策勒县务农的买合托提·托合提与妻子主动报名到这家企业工作,成为了产业工人。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说好普通话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金钥匙”。新疆各地大力推行农牧民夜校,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数以万计的农牧民打破了语言壁垒,走出家门务工,奋斗在脱贫致富的路上。从过去的不会说、不会写、无法交流,到现在的我要说、我要写、我要增强交流沟通能力……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已成为基层群众开启未来幸福之门的钥匙。

“为了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治区政协从2005年起组织开展了大量调研、视察及协商等活动。”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张旭介绍说,经过几届政协和委员的共同努力,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已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是自治区持续“推普”的中坚力量。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围绕该问题建言献策。

“在南疆,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就是抓住了扶贫扶智的‘牛鼻子’。”2017年3月,牛汝极委员围绕教育扶贫提出建立农村学校政策倾斜机制,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力度等建议。2018年3月,他再次提交提案,呼吁在南疆开展以“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为目标的教育体系改革,广泛动员鼓励内地教师到南疆支教或工作。2018年10月,在全国政协举办的“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双周协商座谈会上,约尔古丽·加帕尔等委员发言,呼吁加大“普通话教育”力度,创新推广普及渠道。

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也是自治区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关心的大事。无论是在自治区政协全会中,还是自治区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月度协商座谈会等协商活动时,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参加单位、政协委员都积极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热忱建言、积极献策。

在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推动下,2018年秋季学期,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工作全面推进。从2016年起,自治区持续开展南疆支教工作,派出大批干部支援南疆四地州农村幼儿园,快速提升了南疆幼儿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推动了南疆学前教育发展,为各族儿童开启了更加美好的明天。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推普”脱贫更是各方面关注的焦点。

目前,和田地区已建设近2000个纵向到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视频学习点位,编写了农牧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手册,开发使用农牧民学习强国手机软件,很多农牧民群众通过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知识、技能,走上了创业、就业的致富路。阿克苏地区以村级夜校、乡镇(街道)农牧民培训基地、县级技工学校等培训资源为依托,通过大力发展纺织服装劳动密集型企业、突出“国语+技能”培训,已成功在乡镇(街道)、社区(村)创办纺织服装小微企业80余家,带动就业6800人。

语言文字是沟通心灵的桥梁。随着群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热情不断高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局面也更加喜人。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发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扎克·左尔东说,该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通过“小手拉大手”,周一“三结合”、农牧民夜校等阵地作用,不间断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大部分农牧民群众已能够用简单普通话交流。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张俭介绍说,该厅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开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和生活常识短训班,同亲戚一起看新闻、读书报,在相互交流中增进了感情。

书同文、语同音、人同心。如今的新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越抱越紧。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语言文字 通用 用语 国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