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1-8月份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8773亿元

市场主体活力再增强

2020年10月09日 09:30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十一假期,在江西晶科能源有限公司1.65万平方米的车间内,一排排电脑操控机械手正有序进行高效光伏组件的生产,身着白色工作服的工人们正认真检测流水线上传动的光伏组件……

“现在企业已经恢复正常生产了,我们也想尽快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产能尽快补回来。不过现在企业车间内能如此高效地运转,也得益于国家减税降费带来了红利,缓解了企业不少压力。”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而恰恰就在十一放假前夕的9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1-8月的全国新增减税降费成绩单。成绩单显示,在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的保驾护航下,企业正焕发出新的活力,加速发展。

本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税务部门按照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的要求,采取一系列务实有效措施,全力确保政策红利直达每个市场主体。今年1-8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这其中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1711亿元;二是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7062亿元。

对此,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从减税降费数据可以看出,党中央、国务院今年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直达市场主体,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市场活力,取得了良好效果,这主要体现为“一下降,四增强”:一是税费负担持续下降。二是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三是吸纳就业能力增强。四是企业发展后劲增强。五是企业发展信心增强。

成绩单也得到了市场主体的印证。

“2019—2020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750万元,税收红利加速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杭州德意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马楠告诉记者,面对疫情带来的行业性大幅度减产,企业遭遇出口“寒冬”,但税惠红利为企业转型升级催化赋能。公司将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的资金投入到AGV小车替代、自动生产等改造项目,打造5G专网“智慧工厂”,实现了出口、内销订单“两手抓”。

同样感受到企业转型升级变化的还有宁波喜尔美厨房用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夏芬。据她介绍,公司2019年度共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57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600多万元,利用这笔资金公司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改造,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了30%,人力成本下降了50%。“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转型之路提供了资金支持。”杨夏芬说。

近年来,税务部门持续实施各项支持创新的税收政策,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和技术改进。今年1—8月,全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33万户企业购进高技术设备和高技术服务金额同比增长24%,推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6个百分点。

正如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表示,减税降费会对科技创新发挥出乘数效应,更能激发科技型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力。减税降费政策,既能降低企业成本,增加企业现金流,提高企业创新收益,又能加快企业动能转换,提升创新型企业的发展速度。从长期看,减税降费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将更加可期。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减税降费 市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