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猛男”幼教走红,背后的“男幼师荒”不能无视

2020年10月09日 11:1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解决男幼师紧缺的问题,应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切实提高学前教育的师资待遇。

近日,一段题为“有一位‘猛男’幼师是怎样的体验”的视频走红。

视频中,这位名叫刘宁成的幼师小哥哥有健壮的外表却带领小朋友跳着可爱的舞蹈,因为反差萌而圈粉无数。据报道,刘宁成是幼儿园的外聘老师,今年是他当幼师的第五年。

每过一段时间,都会有某位幼儿园男幼师“走红”的报道。而之所以“走红”,主要原因当然还是男幼师“太稀少”,男幼师带幼儿跳舞,也给大家不一样的“观感”,甚至有舆论称男幼师是幼儿园争抢的“宝藏男孩”。

男幼师“走红”也再次折射出我国幼儿园幼师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的“短板”。

客观而言,从全世界范围看,学前教育的专任幼师都是女性远远多于男性,但是,我国男幼师占比只有2%(很多地方男幼师占比只有1%),可以用“男幼师荒”来形容。

男教师的短缺,不利于幼儿园开展体育等户外活动,对幼儿的性格培养也会因男教师缺位而有缺失。近年来的两会上,一直有代表、委员建议加强男幼师培养。

事实上,男幼师的紧缺,早在10年前就引起了地方教育部门和高校的关注,并于过去10年间,启动了“学前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男生”培养计划,不少地方每年都有培养、招收男幼师的计划。

但是,如何吸引优秀男生选择学前教育专业,以及吸引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选择到幼儿园工作并愿意长期扎根,依旧面临挑战。

对于男幼师少,一些人认为这主要与幼儿园的工作繁琐、女性更适合照看小孩等因素有关。但其实,一项面向幼儿园男教师的调查显示,其最大的压力源于幼儿园待遇太低。

从各地对基础教育的保障力度看,由于学前教育为非义务教育,且没有高中教育的重视程度高,公办学前教育教师的待遇不如公办义务教育教师,而民办幼儿园教师的待遇则更低。

最近,教育部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到,“幼儿园及其举办者应当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保障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社会保险待遇,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将公办幼儿园教师工资纳入财政保障范畴。民办幼儿园应当参照当地公办幼儿园同类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教师薪酬标准,依法保障教师工资待遇,依法缴纳社会保险。”

因此,要解决男幼师紧缺的问题,应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切实提高学前教育的师资待遇。而要保障学前教育教师的工资待遇,应该明确学前教育教师的工资福利、社会保险待遇向义务教育教师看齐,按照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水平保障学前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这是解决学前教育男幼师紧缺的关键所在。(熊丙奇 教育学者)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幼师 教师 学前教育 幼儿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