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委员要和界别群众打成一片

2020年10月09日 18: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

我们应如何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笔者认为,政协委员就应和界别群众打成一片。这是基础,也是必须。

尊重界别群众 杜绝高高在上

政协委员是各个界别推荐产生的,是各界别的精英人士,是各行业的杰出代表。但在跟界别群众打交道时,不能因此而自我感觉良好,高高在上。每一个委员都不应忘记:我们来自于界别、来自于群众、来自于平凡。

马克思主义历来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没有界别群众的支持帮助,我们的建言献策也好、凝聚共识也好,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我们一定要敬畏群众,没有界别群众的认可认同,谈何精英人士?谈何杰出代表?

我们还要能够跟老百姓同坐一根板凳。只有跟老百姓同坐一根板凳,才会有一个平行的视角,才会有一个平和的心态;跟老百姓同坐一根板凳,老百姓的心里话自然就出来了。

我们还要在群众面前甘当小学生,虚心向群众请教。经常下基层的人都知道,有时群众的一句话、一个故事、一个动作,往往会令人灵光乍现、茅塞顿开。有的委员不是经常找不到提案线索、摸不准社情民意吗?建议大家多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跟群众坐一坐、聊一聊,还怕写不出好提案、好信息?

总之,和界别群众打成一片就是要尊重界别群众。这是一个态度问题,也是一个立场问题。

深入界别群众 营造“一家人”氛围

委员要和界别群众打成一片,就不能浮于表面,只有深入界别群众,才能让大家认识、认同、满意。

怎么才能沉得下去?要用真心真情,去跟老百姓“喝盖碗茶”、“摆龙门阵”。要进入老百姓的话语体系,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说与老百姓相关的话。只有这样,才没有距离感,才能获得老百姓的信任。我们想听的真话、实话、心里话,自然就水到渠成了。

怎么才能沉得下去?要在平常工作生活中见缝插针。委员们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有自己的工作要忙,不一定非得拿出大块时间,规规矩矩坐在一起开座谈会。工作间隙、聚会就餐、饭后散步,都可以和界别群众见见面、聊聊天……这样经常性的交流沟通,感情就起来了,关系就密切了,“一家人”的氛围也就出来了。

怎么才能沉得下去?不必拘泥于形式,定期走访、结对联系、调研座谈……方式灵活多样。还可以相约在“云端”、互动在线上,还不受时空的限制。包括通过抖音、微视和群众互动,也是一个好的方式。总之,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定要有实实在在的效果,不搞形式主义。

当然,在沉下去的同时,我们还要善于把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利民惠民的好政策……“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地给界别群众传递下去。

因此,和界别群众打成一片就是要深入界别群众。这是一个方法问题,也是一个群众路线问题。

服务界别群众 不忘初心使命

和界别群众打成一片,就要为老百姓说话,就要为老百姓做事。这样才是真正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政协委员提出的“三个多做”的要求(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委员就应该到界别群众中去,倾听“萧萧竹”、关注“一枝一叶”。我们有时听到的是一些鸡毛蒜皮的事,但对老百姓来讲,可能就是关系他们工作、生活、家庭的大事。

我们可以把群众的诉求愿望,真实及时地反映给党委政府,助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可能有些是需要向市委、省委反映,甚至有些是需要中央来统筹考虑的,这方面我们也能发挥渠道优势进行反映、呼吁。关键在于是否把真实情况摸清楚没有,建议提精准没有。比如,最近我们整理上报的一篇有关复工复产的信息,真实性和针对性都比较强,报上去中央办公厅就采用了。

对一些群众的具体困难、实际问题,我们委员可以利用自己的资源和人脉,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尽力而为地去帮助解决。例如,黄斌委员定期组织她所在界别的医生,到基层医院给予指导、开展义诊,很受老百姓的欢迎。还例如,周春雷委员以政协委员的身份,联合基层组织,到基层医院、村社区做义诊,还为包括甘孜色达这些高原地区的群众捐款捐物捐药。

在这次疫情当中,还有不少的委员,为所在界别、所在社区解决了不少的问题。比如:高潮委员为自己园区的企业减免租金、捐助防疫物资;邹丹委员免费发放消毒用品,解决社区消杀的燃眉之急;冯利华委员深入小区、楼栋,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情绪支持和调节家庭矛盾……像这样表现突出的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市政协先后通报表扬了85名。

笔者认为,如果当个政协委员,都没有给界别群众解决过一些困难,那他的社会属性是不够的!没服务过界别群众、没帮忙解决过一些问题,这个政协委员还有意思吗?还有品位吗?“口惠而实不至”,只是一时一事;“口惠而实至”,才谈得上有生命力!

可以说,和界别群众打成一片就是要服务界别群众。这是一个归宿问题,也是我们的一个出发点和落脚点。

人民政协,人民在前。我们委员要坚持从界别中来,到界别中去,深深扎根于界别群众之中,始终和界别群众打成一片。

委员和界别群众打成一片,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取向。

委员和界别群众打成一片,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独特优势。

委员和界别群众打成一片,这就是在画最大同心圆、这就是在求最大公约数!

(成都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李仲彬在十五届成都市政协第十二次常委会上谈委员联系群众工作)

本报记者韩冬编辑整理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群众 委员 打成一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