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资讯

福建闽清:漫山橄榄树“种出”山区致富路

2020年10月10日 10:15  |  作者:邓倩倩、叶磊、孟健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现在我们这儿的橄榄产量已经跟不上销路了,再过个把月又到橄榄的丰收季。”福建省闽清县梅溪镇党委委员杨武亮站在山坡上,看着指头大小的青橄榄,脸上挂满了笑容。放眼望去,悠长的闽江从闽清县划过,两岸尽是绿油油的橄榄树。

闽清县作为橄榄之乡,种植橄榄已有近千年历史。当地盛产的“檀香橄榄”,以其清脆、嚼后回甘而成为古代贡品。自20世纪80年代起,闽清县政府多次发动村民利用荒山坡地种橄榄。如今,闽清橄榄大量销往福建省内各地及上海、浙江、广东等地。

然而,闽清橄榄也曾经历过低潮期。“十几年前橄榄不值钱,实生苗种出的橄榄易苦涩、易变异,一斤只能卖两三元。”杨武亮介绍,由于优质品种较为稀罕、产量低,因此当地种植户不断探索用嫁接方式改良品种、提高产量,向高品质鲜食橄榄市场挺进。

位于闽江北岸的梅溪镇梅埔村白河江自然村,是闽清的“橄榄第一村”。

“这里日照时间长,气候温暖湿润,低温冻害少,而且土壤是中性沙质土,所以结出的橄榄更香更甜。”今年57岁的张孔江是白河江自然村的橄榄种植大户,1981年高中毕业后就一直留在村子里种植橄榄。

张孔江不断钻研橄榄种植和培育技能,是村里最早学会嫁接技术的一批人。他观察不同橄榄的生长特点和口味差异,分析比较不同栽培管理对口感的影响,培育出他的看家品种“孔江一号”,每公斤400多元,一株年产值最高可达近10万元。

“有了好的品种就要带着大家一起致富。”张孔江等人注册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政府指导下对接种植专家,组织社员和周边农户集中观摩学习。如今,白河江自然村的80多户农民,家家户户都以种植橄榄为业,掌握了嫁接技术,村子里的橄榄产量和质量逐步提升,人均年收入达12万元。白河江自然村的致富经验也推广到全镇。

“以前橄榄长在树上都没人采,改良了品种后,只要长出来就不怕没销路。我们的橄榄从一斤不到十元涨到二三十元,最高品质的可以卖到几百元一斤。”梅溪镇新民村村主任黄家勇说,村里从十年前开始大规模应用嫁接技术,橄榄有了销路,带动贫困户纷纷走上了脱贫路。

今年69岁的黄圣云,一度被生活的重担压垮,是镇里重点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圣云一家4口,四年前为了给中风的妻子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如今,妻子瘫痪在床,儿子身患疾病,孙女刚上初一。家里3亩林地早年种上橄榄,但品种单一,管理不善,基本没什么收成。

自2018年开始,梅溪镇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扶贫工作。除了低保补助、残疾补助等各项政策补贴外,当地党支部派出16名党员技术能手,免费为黄圣云提供700多枝优质橄榄接穗,为其橄榄园中180棵橄榄树嫁接换种。

“我们家今年的橄榄已经全部被预订啦,每斤25元。”黄圣云边精心清理树边杂草边说,新嫁接的橄榄4、5月份开始结果,到12月成熟季就有客商来直接采购。原本只有几十斤的产量,预计年底将有1500到2000斤收成,净收入4至5万元。

“治病有保障,橄榄收益好,加上平时公益性岗位工资和种地,我们家的日子好过多了,非常感谢党和政府。”黄圣云那布满皱纹的脸上笑开了花,说话时眼里泛着泪光。

“我们不仅要扶贫,更要扶志和扶智,让大家自发地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催生‘造血’功能。”杨武亮说。目前,梅溪镇橄榄种植户2257户,面积两万多亩,年收成9000吨以上,年销售额上亿元。每到橄榄成熟季,众多外地客商来闽清订购。自2017年起,闽清每年12月都举办“中国·福州橄榄节”。

闽清县将橄榄打造成了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不断完善从种植、加工到营销的产业链。“我们也在规划走电商路线,更好地推广家乡的优质橄榄,卖到更多的地方去。”张孔江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橄榄树 闽清 种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