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潍坊风筝,别样秋韵

2020年10月10日 11:04  |  作者:郑惊鸿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仲秋时节的山东潍坊,丰收的喜悦和着层林尽染的山峦,美不胜收。但今年潍坊金秋因风筝会,“潍美之美”添了别样韵致:因为疫情,每年在4月春天第三周周末盛开的“潍坊国际风筝会”,37年来首次改在金秋启幕,从9月26日一直到10月8日,连续13天一场又一场次第绽放的风筝系列文化盛宴,吸引着一波波来自五湖四海的客商涌入参与,一同放飞,竞相斗艳。

10月4日,已是国庆假期第4日、风筝会第9天,但因为风筝会以及第五届潍坊武术文化节国际武术邀请赛,到处都是携家带口的欢乐人群。1000多名武术爱好者聚集在潍坊学院体育馆,精神抖擞、摩拳擦掌以武会友:武术棍劈扫凌厉棍棍生风,太极拳含蓄内敛招招有度,南拳选手套路娴熟拳拳有劲,诠释着中华武术“威武不屈、安邦定国”的精神。练习南拳6年的参赛选手刘嘉旭告诉记者:“获奖不重要,重要的是以武修德。”

“云上”展风采。因为疫情,原定的许多外国风筝代表队无法现场一争高下,但“云上风筝节”别开生面,使“地球村”不囿于一地:潍坊国际友好城市日本日向市市长十屋幸平、韩国安养市市长崔大镐、波兰奥尔什丁市市长彼得·格日莫维奇等9个国际友好城市市长以及欧盟-中国“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委员会主席乌伊海依·伊什特万通纷纷通过视频致辞向来自各国的参与者表示祝贺;45个国家和地区的51支队伍与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1100多名风筝爱好者现场隔屏竞技表演、遥相欢乐。而作为风筝会唯一的国际性蔬菜专业展会,寿光菜博会也已连续举办21届,因为同样原因今年首次“网上举办”,客商在云端逛展会更不受时间限制,截至8日浏览人数达到了250.6万人次,达成合作意向80项,交易额6.1亿元。

风筝会展让世界了解了潍坊,也让潍坊向世界打开了一个对外合作交流的窗口,如何突破固有形式创新发展?组委会从去年风筝会闭幕,就开始精心策划制作放飞大型主题风筝,开展风筝文化主题文创作品大赛,并配以主题合唱队,充分展现民族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万人放飞现场,放飞的白衣天使风筝,向全国医护工作者致敬;诺亚方舟风筝,是对全国抗洪勇士们致敬;而和平鸽风筝,则表达了全国上下热爱和平的祈愿;同比例制作的长征三号火箭风筝,弘扬的是英勇无畏的民族精神。同时今年还对不同风筝分类放飞表演,根据市场调研,策划了主会场风筝主题表演,每天定时从16点开始现场巡演,一直持续到22点,吸引了无数年轻人流连忘返。而首次展示夜光风筝和无人机编队表演,800架无人机45分钟的表演在璀璨了夜空同时,也惊艳了境内外客商,许多见证者至今还在朋友圈念念不忘。

10月8日,随着2020潍坊风筝会电音节“夜间嘉年华”3D音乐盛宴以及创意灯光夜市闭幕,热闹了13天的第37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圆满落幕。除了专业全国风筝精英比赛、全国传统风筝扎制大赛,包括“风筝都之邀”国际诗书画双年展、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国际乡野马拉松赛、体育舞蹈公开赛等17项赛事、演出、展览、经贸等活动异彩纷呈,给境内外参与者带来更为丰富、更有品位的风筝文化。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大潮,潍坊国际风筝会历经37年的积累传承发展,已成为独具特色的国际性文化体育盛会、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载体、展示城市文明的舞台,成为我国节庆文化的样板,被誉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十大节庆”之一。与此同时,潍坊风筝产业快速发展,核心风筝企业和经营户达到300多家,风筝产业链从业人员10多万人,风筝及相关产业年产值超过20亿元,每年生产的1.2亿只风筝,主要销往浙江、广东以及欧美。风筝发源地寒亭区杨家埠村是主要生产加工基地和风筝文化展示中心,其风筝衍生产品涵盖服装、饰品、文具、玩具、茶具、餐具、工艺等多个领域。

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告诉记者,自1984年开始,37年来潍坊风筝会已成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潍坊先后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文化交流关系,与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带动并促进了全区经济发展:去年12个县实现地区总产值5688.5亿元,位列全国全部大中城市第39位、普通地级市第15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664元,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69元,增长8.8%,成为一座资本聚集、财富涌流、充满机遇的活力之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风筝 潍坊 国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