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宁夏中宁县华寺村:日子像枸杞一样红

2020年10月10日 15:18  |  作者:张国凤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九月,宁夏中卫市中宁县恩和镇秋色宜人。在县城以东约12公里处,有一座建于明万历年间、约有500多年历史的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华严塔,华寺村因而得名。

全村有841户2721人,干净整洁的水泥村道、粉刷一新的房屋、设施完备的广场等景象,让记者感受到,村民的日子就像枸杞一样红。

然而,虽然省道308线横贯东西,七星渠穿境而过,又有枸杞产业支撑,这个百年古村曾经却并不富足。

如今,是什么使他们燃起了小康希望?近年来,恩和镇党委扎实开展“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注重从农村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回乡创业的大学生中汲取发展力量,将懂经营、善管理、有闯劲的优秀人才选入华寺村党支部。

有人领着干,就有了聚合力。党建引领,让推进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有了坚实的基础。“经过村‘两委’班子讨论,我们决定创新发展枸杞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华寺村党支部书记杜金宝说。

土地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华寺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将农民承包地按不同地段和地力条件,以每亩500元为基础股统一作价,引导农民以地入股,并争取中央和自治区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资金200万元,打造了500亩枸杞产业基地,构建了“党组织+村经济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发展模式,开启了枸杞产业兴村富民之路。

不同于以往,合作社选择了栽植“宁杞7号”新品种枸杞,更具竞争优势。生产管理上,合作社与中宁县杞惠农专业合作社签订服务合同,落实病虫害预测预报和统防、生物农药使用、测土配方施肥等关键技术,提升枸杞品质;在加工销售上,华寺村建成一座日烘干能力4.5吨的枸杞电烘干房。今年,合作社还与中宁枸杞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签订长期供销合同,确保产销供应链。

“今年预计可实现收入90万元,净收入超过10万元。”杜金宝说。3年来,合作社发放土地租赁费25万元,股民二次分红1万元,同时带动了本村及周边村民就地就近务工。

村民的“口袋”富了,华寺村摘掉了“空壳村”的帽子,“颜值”也一路提升。

记者走进村民张万宝家,映入眼帘的是精心打理过的花草菜园,院内还养殖了鸽子、鸡和羊,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原来不是这个样子的,房屋破旧,村里连一条像样的水泥路都没有。”张万宝说。

改变始于去年。华寺村1队、2队居民点整合危房改造、农村污水治理、美丽村庄建设、农村综合改革等项目。“拆除门前旱厕、违建圈舍(棚),清理房前屋后垃圾,硬化居民巷道,新建文化广场,新植300余株绿化树木,巷道两侧铺装面包砖,铺设供水管网和排水管网,砌筑50座排污检查井,新建化粪池,示范点房屋全部进行水冲式厕所改造。”杜金宝一一细数村里的变化。

不只“外在美”,如今的华寺村更注重“内在美”:一边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革除高额彩礼、薄养厚葬、铺张浪费等陋习修订完善到村规民约中,形成道德约束;一边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规范红白事办事标准,优化红白理事会成员结构。华寺村通过各种举措,重塑文明乡风。

“彩礼少要或不要,操办红事不超过1天,操办白事不超过3天,党员宴请桌数不超过10桌,群众宴请桌数不能超过15桌,每桌酒席花费不超过500元,街坊邻居随礼不超过200元……”杜金宝说。

同时,村里通过评选和表彰星级文明户、移风易俗示范户、孝老敬亲模范户、好媳妇好婆婆等乡风文明先进典型,组织村民聆听30余场先进个人事迹宣讲会,用身边人讲身边事,文明乡风在华寺村蔚然成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寺村 华寺 枸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