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宁夏灵武市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

2020年10月10日 15:17  |  作者:张碧迁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日前,笔者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郝家桥镇兴旺村优思克(宁夏)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现场看到,一车车畜禽粪污在生产线上变成了有机液体肥料,等待还田。

“我们有上万头牛,每月产生粪污几十吨。以前需要花钱雇人往外拉,有时候给钱人家都不愿意来。现在好了,每月都有企业主动来清理,而且还有一笔收入!”据宁夏新澳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杨贤介绍,除了交给畜禽粪污企业处理外,企业还可以利用畜禽粪污种植饲草,降低饲养成本,实现资源化利用。

灵武长枣种植面积达10.2万亩,为了保证长枣的品质,农家肥已经成了种植户和企业的标配。灵武市产业联合体理事会理事长郭有说,之所以能够种出酥脆甘甜的灵武长枣,秘诀是多施农家肥,少用化肥农药。

据介绍,目前灵武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在95%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不仅有效解决了畜禽养殖污染问题,保护了生态环境,更是促进了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灵武市在鼓励企业在养殖密集区建立粪污集中处理中心,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的同时,还支持第三方建设有机肥厂和大型沼气工程,通过有机肥、沼液沼渣还田利用消纳畜禽粪污,形成畜禽粪污收集、存储、运输、处理和综合利用全产业链,培育粪污处理社会化服务组织,实行专业化生产、制度化管理、市场化运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粪污 畜禽 资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