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人物

黄诗燕被追授为“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称号

2020年10月10日 15: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黄诗燕被追授为“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称号

    10月9日,黄诗燕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长沙举行。 向一鹏 摄

中新网长沙10月10日电(向一鹏)“我每年都会买一本台历,黄书记每次来,我都会在当天的日期上做个记录。从2016年12月27日至2019年11月20日,3年时间,黄书记一共来了我家19次。”9日在长沙召开的黄诗燕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湖南株洲炎陵县鹿原镇上村村村民张连军在发言时说。

张连军2014年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来,他的家庭年收入从2014年的7000多元变成了现在的6万多元,并于2017年成功脱贫。当天的会议宣读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追授黄诗燕同志“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称号的决定,张连军等6位报告团成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了黄诗燕决战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

2019年11月29日下午,株洲市政协副主席、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在工作期间突发心脏病,不幸殉职,享年56岁。

2011年6月,组织选派黄诗燕担任炎陵县委书记。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个难啃的骨头:处井冈山西麓的炎陵县,既是革命老区,又是欠发达地区,到2014年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761人,贫困发生率达16.57%。

黄诗燕带着同事们坚持以发展产业、增加收入作为脱贫的关键,围绕特色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三大支柱产业”持续发力。

2011年,炎陵黄桃只有5000亩。但学农出身的黄诗燕认为,炎陵县黄桃优势种植区与贫困村高度重合。县里的高寒山区海拔高、气温低、空气湿,多沙质土壤,种植农作物“十种九不收”。但这样的环境却恰好适合黄桃生长,果实香甜可口。

在黄诗燕的推动下,炎陵成立了黄桃产业协会和黄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每年从县财政挤出500万元扶持资金,出台种植奖补、技术支持、保险补贴等政策,引导成立专业合作社,搭建产业服务平台,让果农有了主心骨。

黄桃终于从炎陵的深山沟走向全世界。据炎陵县黄桃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谭忠诚介绍,2019年,该县种植黄桃83000亩,总产量45000吨,产业链综合年产值20亿元,仅此一项,人平增收8800元,黄桃单品的收入约占农产品收入的40%,重点桃区甚至高达90%,累计有4811户14238名贫困人口靠种植黄桃实现稳定脱贫。

扶贫攻坚是黄诗燕眼里的头等大事。湖南海拔最高的山在炎陵,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炎陵最多。8年多时间,黄诗燕走遍每一个村,翻越了炎陵的每一座山,有的村子去了多次。脱贫攻坚倾注了黄诗燕全部心血,从扶贫产业选择、重大文件制订、重要举措出台,以及贫困户建档立卡手册等,他逐一梳理、逐一审定。

在黄诗燕身边工作了8年5个月的炎陵县委办副主任刘明华说,黄书记一上任,就把自己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一心扑到偏远的山村,扑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他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在大山中访贫问苦摸家底、紧扣县情思良方。

大源村是黄诗燕生前的脱贫帮扶联系村。现在,该村已经脱贫出列,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我们遇到了困难,他总是耐心倾听和指导。我们村每一项扶贫工程的进度,他都清清楚楚、如数家珍。”炎陵县霞阳镇大源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刘云慧说,就是黄书记这样的关注和支持,使大家精气神更足了,干事也更有劲头了。

2018年8月,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炎陵县等5县脱贫摘帽,炎陵县成为全省第一批脱贫的县之一。

“感谢您3年来对我们全家的关怀和帮助,请放心,我一定会牢记您的嘱托,自强不息,自力更生,把日子越过越红火。”张连军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黄诗燕 炎陵县 黄桃 脱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