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统战时讯

发自内心的表白:我爱你中国

——上海市静安区新阶层人士自导自演话剧献礼祖国生日的故事

2020年10月12日 08:56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0月12日电(记者顾意亮)台上,几束灯光,投影荣光岁月;六个故事,诉说壮怀激烈——“如果没有这一声巨响,也许整个世界都不会理睬我们!”

台下,“李部长”的朋友们——区知联会的会员们来了;“沈皓”的朋友们——区新联会的会员们来了;还有,“女主角任昭”“核物理学家余知非”的朋友们——上海市委统战部、静安区委统战部的机关干部们、无党派人士们,他们坐着、看着、感动着。

9月28日,一部“特殊”的话剧——《共和国不会忘记》在静安区文化馆静剧场演出,原著出自上戏著名编剧王伯男教授之手,是一部以“两弹一星”研制者伟大献身精神为主题的大型史诗话剧。

说它“特殊”,是因为“演员”特殊。由16位主要“演员”组成的“草台班子”中有律师、医生、民营企业管理者、社会组织负责人、电竞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等……

“我们从一开始就没有奢望能演出专业效果,我们将其视为静安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和静安区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携手献礼的一出‘情景党课’。”活动发起者、区政协委员王霆告诉记者:“我是区新联会的理事,也是静安寺商圈新联会的会长,一个月前,小伙伴们开会讨论,对于我们这群年轻人而言,四史教育应该怎么学?”

大家的发散思维渐渐聚焦到一个点上,不如拍一部戏吧,在亲身参与中感悟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波澜壮阔与艰辛曲折。于是,毕业于上戏导演系的王霆近水楼台“借来”王伯男教授的原创剧本,并改编为六幕剧。

“季部长,向您汇报,我们打算以排演一部话剧的形式,开展‘浸入式’四史教育,并向祖国的71岁生日献礼。”当王霆向静安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季军汇报时,季军一口答应,“好啊!支持你们!”

一个月的时间里,让一群不会演戏的人来演一部多场次话剧,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们是党外人士,是知识分子,是专业技术人才,是忙碌而又无所不能的职场人士,唯独,不是专业演员。”挂着“制片人”头衔的季军回忆道:“我也只能和大家一起豁出去上了!”

一个月的时间里,主创团队们和时间赛跑,为了节省时间,他们中有的睡在了排练场周边的酒店,有的一天内打“飞”的、坐高铁上演“奇迹奔袭”。

仅仅这样就够了吗?当然是不够的!为了演出效果,要求女主角扮演者静安寺商圈新联会副会长原扬将其一头时尚发色染成“年代黑”。“不就是演个戏嘛。还要把刚做好的美美的艺术指甲也都洗掉,可我毕竟是女孩子啊。”原扬当时是有几分无奈和委屈的。但是,当把几十页的台本都背了下来之后,感动原扬的是:“战争时期的牺牲只是一瞬,但是和平时期的牺牲,可能就是一生。”

可还有人气质不像!“说的就是你,孙云立!你太洋气了!”“我也不想啊!”让制片人季军几次吐槽的静安区政协委员孙云立,早前服务于西班牙驻华外交机构,他从秘书工作做起,逐步进入业务层面,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外交官,能不洋气吗?

转折点来源于某一天,他和区新联会理事邵篇对着台词:“沈皓同志,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国际形势你也清楚,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国际上对我们形成了重重军事包围,他们的军舰已经开进了台湾海峡,在我国的周边国家也设立了不少军事基地,妄图把新中国扼杀在摇篮里……”

“演到这里,我心里咯噔了一下,想到了早上新闻里看到的一些事情。”孙云立告诉记者,他当时稍微停顿了一下之后,继续说着台词:“今后的战争,是科学技术的较量,这也是你们科研人员报效祖国的时机。沈皓同志,家再穷,总要有根打狗的棍子吧。”

“台词说到这里,我自己被自己震撼了。这部戏的内核是什么?不就是启迪我们在当下应该增强定力、站稳脚跟,靠我们自己,积极扭转核心技术卡脖子的被动局面吗?”孙云立终于找到了感觉,不是要演出“土气”,而是要演出中华儿女骨子里的那份傲气。

如孙云立般,一个月的时间里,16位“素人”一个接一个找到感觉。当《共和国不会忘记》的大幕拉上,台下观众掌声雷动,“草台班子演出了专业效果。”恰如中共静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凌惠康所说,“这是一部鲜活的‘四史’情景党课,希望能够让我们的统战成员们从历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助力静安区‘人人向往的美好城区’建设,更好地助力上海创造新时代发展新奇迹。”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静安区 演出 发自内心 表白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