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 提升弱势人群幸福感

2020年10月12日 14:44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权敬)为加快推进我国信息无障碍建设,努力消除“数字鸿沟”,助力社会包容性发展。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了《关于推进信息无障碍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聚焦老年人、残疾人、偏远地区居民、文化差异人群等信息无障碍重点受益群体,着重消除信息消费资费、终端设备、服务与应用等三方面障碍,使各类社会群体都能平等方便地获取、使用信息。

《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信息无障碍是指通过信息化手段弥补身体机能、所处环境等存在的差异,使任何人(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能平等、方便、安全地获取、交互、使用信息。近年来,我国信息无障碍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但仍存在顶层设计欠缺、市场有效供给不足、产品服务质量不高、社会普遍认知不强等问题。

如今,人们的生活、学习、娱乐、工作等各个方面都离不开互联网,《意见》提出,在上网方面要加快推动互联网无障碍化普及。支持电信运营商结合持证残疾人、60周岁以上农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需求,提供更大折扣的资费优惠,合理降低使用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宽带网络等服务的费用。同时,加强偏远地区村镇中小学、卫生院(室)、图书馆、活动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宽带网络服务稳定且高质。

对于账单文字太小导致老人或弱视等人群看不清的情况,《意见》鼓励电信运营商提供电子版大字账单、语音盲文账单等服务,推进电信经营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

在医疗方面,要重点加快智能轮椅、智能导盲设备、文字语音转换、康复机器人等智能终端的设计开发,积极研发虚拟现实、头控、眼控、声控、盲用、带字幕等智能硬件配套产品。同时,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向重点受益群体延伸覆盖,推进医疗服务系统的信息无障碍改造。

记者了解到,信息无障碍还将在助力残疾人事业发展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意见》明确,我国将推动现有终端设备无障碍改造和优化,支持开发残健融合型无障碍智能终端产品。同时进一步完善全国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和残疾人网上服务平台建设。支持电子商务助力残疾人创业就业,为残疾人士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多方式创业的机会。

此外,无障碍信息化还将助力“养老”这一重要社会课题。据了解,我国将鼓励研发生产科穿戴、便携式监测、居家养老监护等只能养老设备;推进社会养老、居家养老与信息无障碍有机结合;持续丰富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推进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工作,鼓励试点企业、项目选拔向信息无障碍领域倾斜。

据悉,到2021年年底,我国面向持证残疾人及60周岁以上农村老年人的通信服务资费优惠将进一步加大,显著减轻重点受益群体通信资费负担。各级政府部门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基本公共信息指示设施的无障碍普及率将显著提高,村镇中小学、卫生院(室)互联网接入与信息化应用水平将普遍提升。初步构建起涵盖设备终端、服务应用等领域的无障碍规范标准体系。探索开展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的信息无障碍评级评价。到2025年年底,将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信息无障碍产品服务体系和标准体系,建成信息无障碍评价体系,信息无障碍成为城市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技术服务全社会的水平显著提升。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无障碍建设 信息 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