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资讯

国庆假期 各地消费扶贫掀热潮

2020年10月12日 14:46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尚洛)秋风送爽,瓜果飘香。国庆中秋喜相逢,百姓丰收的喜悦溢满了眼角眉梢。今年国庆期间,各地旅游景点消费扶贫集市、乡村产品展销等成国庆消费市场新亮点。热闹非凡的扶贫市集,上演了一出出热闹的消费助脱贫的大戏。

扶贫产品入驻旅游集市

国庆期间,在新疆巴音郭楞州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铁斯杆村昊翔仙桃园内,举办了一场“党旗映天山庆国庆 传承中华文化”消费扶贫活动。桃园内,动听的歌曲、欢快的舞蹈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

在农产品展销区,桃子、西红柿、豆角、蜂蜜、核桃等近百种特色农产品在14个摊位上一字排开,为游客选购提供方便。

“乡里免费提供摊位、桌椅,我可要好好展示咱们乡的特色美食和土特产,”哈拉玉宫乡下多尕村村民热艳古丽·阿不都热依木不仅带来了拿手的凉皮,还将自家的200个土鸡蛋拿来出售,生意十分红火。

当天还举办有采摘活动,正在购买番茄干的游客王静说:“我们在这里体验采摘乐趣的同时,还可以购买鸡蛋、土鸡等,对助力脱贫攻坚很有意义。”

据了解,今年以来,库尔勒市旅游局等先后多次开展消费扶贫系列活动,依托以购代捐社会扶贫新模式搭建销售特色农产品的平台,带动产业发展、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不只是在哈拉玉宫乡,安徽亳州在市区旅游景点、农家乐以“特色旅游商品”的形式,吸引游客倾情购买贫困群体农产品;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天蒙景区开办农夫山货大集,为当地村民销售自家高品质农副产品搭建起对接市场的平台。

乡镇产品展销热度高

近日,在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区星空小镇的扶贫市集上,150多个的扶贫摊位无一缺席,上百种特色产品摆满货台,市集上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国庆假期虽已结束,但并未影响这里扶贫市集的热度。

“听说今天扶贫市集有10只现杀土猪肉售卖,比市面上还便宜不少,我早上八点多就赶过来了,没想到还是晚了一步。”市民蒋女士遗憾地说,从早上7点多开市,两个小时不到,10只土猪肉就被抢购一空,许多市民和游客不得不“转战”其他摊位。

洪江区星空小镇负责人张好记说:“一直担忧国庆后扶贫市集人气会骤减,但是今天的火热程度让我吃了一颗定心丸,贫困户和村民们的参与热情很高,甚至还有从周边县市区临近乡镇来的村民也参与了进来,这是我们没想到的。”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为激发消费扶贫后劲,今年9月,怀化市洪江区茅头园村成立了乡村振兴抖音宣传队,吸收全村网络能人共89人,将茅头园新村旅游扶贫市集作为直播带货孵化基地打造成百万级网络主播的网红集市。国庆以来,不少网友慕名而来,到星空小镇和扶贫市集打卡旅游的游客已超5万人次。

另一边,陕西宝塔区柳林镇在火车站进站口设立延安苹果消费扶贫专柜,由柳林镇助农村销售团队负责销售,让柳林镇吴枣园村困难户足不出户就可受益;江西鄱阳县第三届农民丰收节暨高家岭果蔬节在高家岭镇龙岭村新文明实践广场举行,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的消费扶贫方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国庆期间,各类消费扶贫活动在帮助贫困户解决滞销产品,带动增收的同时,也让市民及游客买到了实惠放心的乡村土特产品,实现了共赢。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扶贫 国庆 消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