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叶小文:体悟阳明心学的当代启示

2020年10月12日 15: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11日,“音乐点亮人生”系列公益讲座《我们心中的定力 --- 阳明心学的当代启示》在国图艺术中心开讲。本次讲座由全国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博导,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团长叶小文主讲。

微信图片_20201012154837

“我们是有着广泛、深沉、充实的文化自信的中华民族。”在两个小时的演讲中,叶小文从“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三个要点出发,高度概括了阳明心学的精神内涵,带领读者体悟“阳明心学”,阐述“阳明心学”的当代启示。叶小文深入浅出、语言生动幽默,会场座无虚席,精彩的演讲博得了全场听众的多次热烈掌声。

阳明心学是明代著名思想家王阳明的心学思想,是儒学发展史上的重要转折点,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早在2011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大学和学生们交流的时候就指出:“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近年来,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或讲话中先后数十次提到阳明心学的要点“知行合一 ”,并肯定阳明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

本场讲座是国家图书馆在有序恢复开放总馆南区和国家典籍博物馆的基础上,10月1日起进一步扩大开放总馆北区、少年儿童馆和古籍馆区域后开展的首场大型讲座。根据疫情防控相关指南,国图艺术中心剧场上座率放开至75%,讲座票在活动开始前一周就被预订一空。

“音乐点亮人生”系列公益讲座由国图艺术中心与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联合推出,自2019年举办以来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该系列讲座由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中的高级知识分子、高级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主讲,通过个人的音乐与人生故事引导阅读,带领读者朋友特别是青年学生们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奋斗动力,增强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编辑:杨岚

关键词:阳明心学 叶小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