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湖南醴陵:以乡村振兴统筹城乡一体

2020年10月12日 17:48  |  作者:邓立平 魏芸霞 吴砾星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乡村道路两侧,粉色的月季竞相绽放,散发出淡淡清香;茶树碧枝绿叶,青翠欲滴;红叶石楠在夏日阳光照耀下,愈发耀眼;村民房前屋后,鲜花盛开,干净整洁……行走在湖南醴陵市枫林镇隆兴坳村,如画乡村风光扑面而来。

据介绍,今年醴陵市以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把造林绿化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整治城乡人居环境的“第一仗”来打。按照“人均栽植1棵树、户均不少于3棵树”的目标要求,全市今年已落实市镇村级样板路、示范路新植树31万余株,五边绿化新植树达到110万株的绿化目标任务,目前正在打造G320、G106、S313沿线和北部扶贫旅游环线等44个绿化示范带,示范带总长度达250公里。

近年来,地处湘东的醴陵市以乡村振兴统筹城乡一体,着力丰富全面小康内涵,提前3年实现整体脱贫、同步全面小康,2019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9%。

火红的玻璃椒,新鲜的瓜果,醴陵小吃酸枣糕、小花耳……9月30日,在湖南(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现场,中国陶瓷谷国际会展中心二楼的扶贫农产品展销会专区,客商络绎不绝。在现场,来自均楚镇周坊村的春美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春美介绍,他早早就申请了专门展位,目前销售金额近万元,他特别感谢驻村指导的市农业农村局的茶叶专家谭婷;醇香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官庄洞镇潭塘村杨家湾组贫困户钟水来的八月瓜、板栗、猕猴桃、青钱柳茶、黄精谷酒也卖得红火,还拿到了订单,“今年合作社分红要翻番了。”钟水来说。

醴陵突出抓好粮食生产,保粮食安全,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1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10亿斤以上,粮食总产值10亿元以上,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湖南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市)”。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战略,引进和培育了农产品加工企业979家,打造了仙都酱鸭、指上美食、湘醴山茶油等10余个特色品牌,建成了30万亩油茶产业基地。吉泰农牧、清泥湾农业两家企业在省股交所挂牌;“醴陵玻璃椒”入选农业农村部“一村一品”名录;“醴陵油茶”被央视农业频道推介。全市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138家,家庭农场1122家。

醴陵以“四治一改”为抓手,整合资金9亿余元,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实现100%无害化处理,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6%以上,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7%。实施长达30年的封山育林,森林覆盖率达56%。

近年来,醴陵累计新改扩建农村公路1500公里,市、镇、村主干道全部完成硬化改造。完成40%行政村、10万余户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建成集中供水工程80余处,规模较大的千吨万人水厂16处,共解决60.15万人农村饮水问题,农村人口自来水普及率达86.1%。农村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醴陵 乡村 振兴 湖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