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我国人均年消费生鲜乳达到35.8公斤

2020年10月13日 07: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石家庄10月12日电(记者于文静)近年来,我国针对奶业发展短板,不断加大政策支持、质量监管等力度,奶类产量稳中有增、质量稳定上升。2019年人均消费生鲜乳35.8公斤,比2015年增长4.9公斤。

这是记者从12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的2020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了解到的。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会上表示,“十三五”以来,我国坚持抓优奶源,抓实监管,抓强品牌,推进奶业转型升级。加大优质苜蓿基地建设力度,推行奶牛遗传改良计划,培育发展现代家庭牧场,奶牛规模养殖比例达到64%。2019年全国奶类产量达到3297.6万吨,规模牧场奶牛单产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今年上半年,奶业生产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生鲜乳产量同比增加7.9%。

他介绍说,近年来我国实施更加严格的乳制品加工检验制度,生鲜乳抽检覆盖所有奶站和运输车。全国生鲜乳违禁添加物连续11年保持“零检出”,2019年婴幼儿配方奶粉抽检合格率达到99.8%。规模牧场乳蛋白、乳脂肪等指标,达到或超过发达国家水平。

于康震也表示,目前我国人均奶类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随着城乡居民消费升级,奶业发展市场广阔。“十四五”期间,要努力破解供需结构不匹配、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国际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据悉,我国每年将支持建设1500个现代家庭牧场,培育壮大一批奶农合作社,提高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和精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打造全链条的乳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修订完善乳品标准体系。继续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小康牛奶公益助学行动等活动。以婴幼儿配方奶粉为重点,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民族奶业“金字招牌”。

会议还发布了《2020中国奶业质量报告》,启动了中国奶业20强企业三年行动计划。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生鲜 人均 奶业 国人 消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