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委员建议:

让跨境电商助力外贸攻坚克难

2020年10月13日 10:55  |  作者:夏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通讯员 夏云)“要高度重视对相关政策的充分挖掘和利用,学习借鉴北京等地线下自提业务模式,探索开展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商品‘现场下单,现场自提’‘线上下单,线下自提’业务,提升跨境商品购物体验。”9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委员们围绕“加快推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议题建言献策。

当前,传统外贸受到疫情严重冲击,需要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独特优势,以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外贸攻坚克难,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型外贸模式,对国内外市场营销渠道的开拓、品牌竞争力的提升、传统外贸的升级等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成为外贸发展的新趋势和增长点。

据了解,2018年7月,南宁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19年8月,国务院同意在南宁设立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这为自贸区南宁片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南宁市政协常委、致公党南宁市委会主委蒋晓筠建议说:“要进一步依托南宁的侨乡优势,打‘侨’字牌,发挥海外华侨华人参与跨境电商发展的独特作用,努力走出一条富有‘南宁特色、华侨特征、东盟特点’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新路子。”

“要做好跨境电商产业规划,对自贸区南宁片区产业基础情况做摸底调研,了解货源、进出口业务在全国的分布情况等,为跨境电商产业规划、项目设计开发和招商引资等工作有效开展打下基础。”南宁市政协常委、西乡塘区政协主席费勇提出。

“强化海关、税务等多部门的联动机制,重点打造航空物流专线,打造中国-东盟跨境电商航空物流网络,开通越南河内、泰国曼谷等跨境电商货运航空专线。”南宁市政协委员、广西南宁姑娘江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运仲说。

南宁市政协主席杜伟提出,要深刻领会加快推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利用政协平台,多出实招、硬招、管用的招,全力助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跨境电子商务加快发展。

编辑:秦云

关键词:跨境电商 外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