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精神残疾康复交流活动在京举办,“UFE”项目试点显成效——

中国残联:拟重点推广残疾人互助社区康复

2020年10月13日 11:19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女儿病情的稳定,使我们又回到了基本正常的家庭生活中,也增强了我做社区居民党支部书记工作的信心。”来自北京市朝阳区某街道的精神残疾患者家属王伟(化名)说。

世界精神卫生日来临之际,10月9日,中国残联在京举办精神残疾康复交流活动,介绍了中国精神卫生调查中关于精神残疾的最新研究成果,就“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做好精神残疾康复工作做了深入交流。

据王伟介绍,独生女儿26年前高考时出现幻听,后被诊断为一级精残,从此全家进入一种异常的状态。“女儿还曾3次服药自杀,都被半夜抢救过来,而我们去世后女儿如何生活的问题更是一块大石头,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

类似王伟遭遇的家庭不在少数。中国精神卫生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约有16.57%的人群受到各类精神和心理问题的困扰。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现有精神残疾人827万,约占8502万残疾人口总数的10%。精神残疾人中,有康复需求的比例为79.8%,是各类别残疾人中最高的。

目前,大多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精神残疾人缺乏劳动能力,需要长期服药治疗和监护照料,现行的医疗保障、医疗救助等相关政策不能完全解决其家庭医疗、康复经济负担重的突出问题,也成为因残致贫、因残返贫的重要因素。

患者家属专家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模式(UserFamilyExpert,简称“UFE”)是源自意大利的一种精神障碍者互助社区康复模式,最早由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引进我国,是通过专业培训精神障碍康复者或家属,使其具备服务其他精神障碍者的能力,以实现自助互助、社会康复和扩大精神障碍者社会服务的一种社会工作方法。

2018年起,中国残联在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支持下,在北京市朝阳区、哈尔滨市南岗区、南京市鼓楼区和昆明市西山区开展了患者家属专家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项目,累计为2000余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服务。

王伟一家是受惠者。2019年12月,他所在的街道开展残疾人康复的“悟菲”《鉴进课堂》项目,由朝阳区立德社工事务所组织实施。王伟和老伴报名后,“感觉到和以往‘别人讲、我来听’的方式不同,这次一切事情都由我们自己决定。”“大家逐渐解除了顾虑,在敞开心扉又很丰富的活动中,互鉴共进,增强了争取康复的信心和勇气。”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王伟劝说女儿参加该项目的线上活动,“没想到女儿对每个人都很礼貌,还主动与精防大夫交流。经过这次和以前的康复活动,女儿在心理和行为上变化很大,比如参加了街道老年大学的书画班,还用楷书和水墨花鸟作品参加了展示。”

据了解,项目开展至今,中国残联共投入137万元资金用于编写科普材料、支持地方项目开展、组织人员培训等方面。中国残联副理事长贾勇表示,实践证明,该项目模式符合我国国情,值得进一步推广。“在我们初步起草的‘十四五’规划里,已将精神卫生综合管理服务和残疾人互助社区康复项目等作为重点项目纳入其中。”

贾勇透露,在规范化建设方面,中国残联编写了《UFE精神卫生服务健康宣传手册》和《社区UFE服务模式工作指南》,并于2019年底,与民政部、卫健委共同印发了《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标准》,对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提出了规范要求。近期,民政部正牵头起草政府购买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的相关规范性文件。

贾勇还表示,近年我国出台的相关法规政策,中国残联都积极参与其中,此外,还开展了大数据调查,通过与相关部委联合实施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每年为130余万精神残疾人提供了基本康复服务。

“面对‘十四五’残疾人日益增长的康复需求,我们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贾勇要求,各级残联应与政府相关部门联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改善精神残疾人康复情况。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康复 精神 残疾人 中国残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