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一场“志愿晚会”背后的治理探索

——河北固安建设“志愿之城”的故事

2020年10月13日 11:22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时尚的流行歌曲、幽默的相声小品、经典的二胡齐奏……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假期,一场精彩的文化晚会在河北省固安县的大湖广场上举行。

志愿者包饺子庆祝节日(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供图)

志愿者包饺子庆祝节日(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供图)

这场文化晚会并不普通。其独特之处在于,从策划、组织到实施都由志愿者完成,台上的表演者和幕后的工作人员全都是志愿者。

这台“志愿晚会”是当地建设“志愿之城”的写照。如何从社会动员、机制建设、服务保障等方面推动志愿服务发展,从而促进新旧居民融合,构建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固安在探索一条有效路径。

独特的“志愿晚会”

“志愿晚会”是今年“固安光影节”的重头戏之一。它并非今年独有,连续8年,每到中秋,志愿者都会策划这样一台精彩的“大戏”。

45岁的丁兆云于2012年来固安定居,如今已是固安志愿者中的骨干。自今年的固安光影节启动以来,她一直在幕后忙碌着。布置场地、准备服装道具、打扫卫生、维持秩序……台下的工作看似琐碎而不起眼,但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可能让活动质量大打折扣。

“做志愿者不光要有爱心,更要有责任心。”这是丁兆云对志愿服务的理解,也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光影节开幕那天下着蒙蒙细雨,露天场地比较湿滑,老人的安全尤其让她担心。幸好在大家的努力下,活动得以顺利进行,当众人散去后,她留下来打扫卫生一直到深夜。

来自四川的李兰性格爽朗,在固安志愿者中很活跃,她也是晚会的幕后人员,“哪儿需要就到哪儿去。”

有时候,工作中会被市民误解,甚至挨骂。吞下委屈后,李兰继续带着笑容做志愿服务。她说:“不会遇到困难就退缩。”

朱秀锋在2019年成为固安志愿者,如今已经把志愿服务当作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演出现场,她在细雨中站了1个多小时。“我的名字里有雷锋的‘锋’,做志愿是天生带来的。”

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工作人员马敬芸介绍,这台独特的“志愿晚会”,如今已成为当地一年一度的文化大餐,背后凝聚着许许多多的感人故事。

志愿的“活水”与“源头”

不独“志愿晚会”,近年来,在固安举办的马拉松、跳绳公开赛等多项大型赛事活动,志愿者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副会长辛华说:每次活动都需要上百人的志愿者。“大型活动为志愿者提供了发挥才能、实现价值的平台,也传递了志愿服务的精神。”

志愿者的“活水”,来自志愿服务常态化的“源头”。

自2018年起,固安的街头就出现了志愿者提供的“爱心冰箱”,为炎炎夏日中的户外工作者送去清凉的矿泉水。在暑假期间参与志愿服务的中学生王艺达说:“穿上志愿服,我感觉特别开心,我还带爸爸妈妈一起做呢。”

今年,“爱心冰箱”项目设立了40个站点,覆盖全城。在80天时间里,志愿者们发放了11493瓶矿泉水。

在固安,还有一支为敬老院老人服务的“饺子志愿队”。当地热心居民不仅为老人包饺子,还动员文艺志愿队伍为老人表演节目。今年暑假,当地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联动政府部门、志愿者组织、社区与社会培训机构,为孩子们提供丰富、免费的暑期课程,累计吸引了400组家庭的关注与参与。项目负责人武燕燕介绍,项目的授课老师都是固安志愿者。

层出不穷的志愿服务活动,背后是新旧居民融合的现实需求。固安紧邻北京,外来人口的流入塑造着固安的城市格局,也为社会治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志愿服务不仅可以激发广大居民的爱心,还能融洽邻里关系,在无形中助推着城乡融合与社会治理目标的实现。

在这样的背景下,固安成立了幸福志愿服务会,招募来自城市、社区等不同范围的多元化志愿力量。“饺子志愿队”负责人包刚说:“我做志愿者就是为了让城市更暖一点,希望固安新旧居民以及下一代更融合。”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缓解北京与固安之间的公共交通出行问题,固安志愿者发起“疫起出行”项目,组织志愿者在早高峰时段维护交通秩序,提高出行效率,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贡献志愿者的力量。

“现在,我们处在一个全民志愿的阶段。”固安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张春梅表示。

自由生发走向专业规范

“参与志愿服务帮助别人,让我很快乐。”来自北京的二胡名家肖娟定居固安后,拉起了一支固安幸福荟民乐团,免费教老人们学习乐器,帮助老年人收获多彩晚年。本次晚会上,这群老人演奏的《赛马》气势磅礴,获得满堂彩。

民乐团这样的文艺志愿者团队,平时排练的场地之一,是在固安社区“幸福荟”的小区公共场所。幸福荟不仅是社区公共空间,还聚集了各类社区达人和热心志愿者,开展空间运营、课程学习和社团服务等业务和活动。这里不仅有民乐团这类文艺类志愿团队,还有开展各类公益、救助活动的志愿者队伍。此外,当地的儿童公园、志愿公园、社区公共空间,经常有志愿者的身影。

“这些微小的、暖心的公益服务就在我们身边,触手可及。”孔雀城小区居民王先生说,“我们居民参与志愿服务也很方便。”

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固安的志愿者登记超过8万,占常住人口13%以上,志愿服务队伍超过400余支。这意味着居民的需求往往不出社区就能得到满足。

随着志愿者数量增加,志愿服务的健康发展需要更强保障和专业引导。

2018年,固安启动了“志愿之城”建设,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携手北京惠泽人公益服务中心、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共同启动了“i志愿大学”,为开展志愿服务教育,培育志愿责任领袖和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搭建重要载体。

2019年6月,固安携手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启动了“志愿城市·固安”专项基金,推动志愿组织可持续发展。

随着机制的逐渐完善,当地形成了“一城一校一基金”的志愿服务发展局面,为自由生发的志愿服务提供了保障和动力。

今年9月,“幸福集装箱”“志愿精英荟”“疫起出行”等项目获廊坊市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大奖,固安的志愿服务事业呈现出体系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的局面。张春梅说:“我们正在凝聚京津冀地区的各方资源和力量,探索志愿服务的创新模式,促进社会治理体系的完善。”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志愿服务 固安 河北 志愿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