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第三届中国智慧社会发展与展望论坛”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13日 14:22
分享到: 

2020年10月1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电子学会、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智慧社会发展与展望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于“2020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当日下午在福州成功举办。

论坛以“激发数据要素红利,提升数字治理能力”为主题,邀请有关部委和福建省领导、权威专家学者、企业领军人物分享交流理论方向和实践经验,为加快推进智慧社会建设积极建言献策。论坛还聚焦发起成立创新赋能组织、发布智慧社会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举办专项活动,为支撑智慧社会建设搭建合作共赢的交流平台。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梁建勇,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分别为论坛致辞。论坛致辞和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洪京一主持。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梁建勇指出,数字福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数字政府服务更加优质,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智慧社会建设迈出坚实的步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下一步,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的重要思想和致峰会贺信精神,不断深化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加快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在致辞中指出,在疫情防控趋向常态化前提下,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加快融合,我国智慧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数字新基建加速部署,智慧社会底座支撑能力大幅提升。核心产业稳健发展,云计算、大数据、数据中心、物联网等业务收入快速增长。融合应用加快拓展,智慧社会发展新模式得到有效激发。下一步,应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创新能力,培育发展动力;二是构建产业生态,优化发展环境;三是深化融合应用,拓展发展空间;四是促进开放合作,共享发展红利。

院士专家齐聚榕城,共谋智慧社会发展

在主旨发言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杨学山作了题为《智慧城市实践路径分析》的报告。他认为,智慧城市规划和计划的立足点应围绕城市面临的问题和城市发展目标,智慧城市发展需坚持应用优先、效益优先、性价比优先,智慧城市的评价应结合城市发展全局、战略规划与具体项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作了题为《发展工业软件,建设制造强国》的报告。他认为,我国工业软件基础薄弱,在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方面还需要加强,建议将工业软件列入国家软件重大工程,并在软件基金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努力实现工业互联网和工业软件的协调发展,积极推进数字孪生平台,促进工业软件的发展和应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研究员尹浩作了题为《新基建浪潮下数字政府安全发展的思考》的报告。他认为,政府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政府建设的必然趋势,新基建浪潮下数字政府的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应构建管理、技术、运营和监管四个维度以及平台、数据、应用三个层次的全方位安全防护体系,为数字政府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作了题为《智慧社会的形态与数据治理》的报告。他认为,智慧社会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度融合的社会,智慧社会发展面临着社会转型带来的风险以及社会智慧化带来的冲击,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对于智慧社会发展至关重要。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作了题为《全球数字人才发展年度报告(2020)》的报告。他认为,人才短缺成为影响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数字人才已不断向传统行业渗透,在制造、金融、消费品、公司服务四大行业相对集中,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颠覆性数字技能将为数字时代创造新的场景。

专项活动和主题演讲环节由中国电子学会研究咨询中心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张雅妮主持。

开展区块链赋能智慧社会专项活动

在专项活动环节,论坛发起成立“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分会·区块链金融和安全专业技术组”,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在推动科技创新活动中的人才和组织优势,打造新时期支撑智慧社会建设的服务型创新组织。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洪京一,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院长张小松,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首席信息官、顾问陈皓,成都质数斯达克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邓柯,成都电科信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波共同见证专业技术组发起成立。

行业大咖共议智慧社会美好未来

主题演讲环节,联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联通智慧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波作了题为《赋能数字经济全景发展,创享智慧社会美好未来》的报告。

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吴江寿作了题为《深研智慧网络模式,提升社会治理数字化能力》的报告。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广联达研究院院长刘刚作了题为《构建数字城市新基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贝壳找房中心总经理王超作了题为《科技助力新居住产业数字化进程》的报告。

中软国际有限公司首席数据官、CSD&数据业务线总裁贾丕星作了题为《政府数据深度治理》的报告。

发布智慧社会领域研究成果

中国电子学会研究咨询中心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张雅妮发布由中国电子学会、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联合编制的《全球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趋势研判(2020年)》研究报告。该报告对全球社会治理在行政体系、多元参与渠道、舆论监测、城市管理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典型路径和案例进行深入总结,围绕推进我国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提出加强数据治理、打造数字政府、构建数字身份、挖掘应用场景、完善法律标准等五大发展方向。

本届论坛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的战略部署,围绕智慧社会建设重点工作领域,研判新方向、拓展新业态、探索新模式,着力搭建具备持续品牌影响力的前瞻性开放式平台,为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机遇,推动新时期智慧社会建设模式变革注入强大动力。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数字 智慧 建设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