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乡村振兴

健身房进农家 体育赛事进礼堂 生态运动会进村庄

——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谈体育事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10月13日 16:51  |  作者:周涵维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投资建设677家农村百姓健身房、举办全省首届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培育“一县一特色”赛事……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说,浙江省通过补齐农村体育场地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动省级赛事下沉到村等措施,让体育事业助力乡村振兴,取得可喜成果。

郑瑶说,浙江省创新推进了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一方面弥补了农村体育场地设施不足的短板,另一方面也解决了农村文化礼堂活动不够丰富的问题。出台《浙江省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计划利用3年时间,实现体育服务覆盖全省所有农村文化礼堂,补齐浙江省农村体育公共服务短板。今年,浙江省举办了全省首届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把运动送到了全省1.4万个农村文化礼堂中去,让遍布全省的农村文化礼堂“动起来”。

郑瑶介绍说,经过调研发现,浙江省的基层体育场地设施还不能满足老百姓的健身需求,特别是多功能运动场和室内体育场地不足,为此,浙江省推广建设了百姓健身房。百姓健身房是群众家门口的健身房,在温州成功试点的基础上,今年起,在全省推广建设1000家百姓健身房(农村677家),并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目前,全省已建成458个百姓健身房。

群众身边的赛事活动还不够多也是体育城乡差距的体现,郑瑶说,浙江省通过打造品牌赛事,聚集乡村人气。加大力度培育“一市多品牌”“一县一特色”赛事,推动体育赛事成为拉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围绕元旦、端午、重阳、全民健身日等重要节点,围绕马拉松、龙舟、登山等重点项目,广泛开展形式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活动,如连续5年组织新年登高活动,举办了3届省海洋运动会。大力推进以赛事下沉、公益活动下沉的“双下沉”,实现活动赛事基层办,引导农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让健身成为美好生活的“刚需”。如创新举办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比赛地点全部放在村里,共设15个大项,分绿水、青山、表演和特色四个类别,全民参与,打造极具浙江人文特色、展示浙江山水风貌、彰显百姓健身热情和时尚品质的户外运动嘉年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赛事 农村 健身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