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王玲玲:吕腔吕韵润“春苗”

2020年10月13日 17:01  |  作者:刘智峰 徐淑霞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王玲玲:吕腔吕韵润“春苗”

王玲玲(左四)在给牛庄镇中心小学学生上吕剧课。

“鹅声阵阵叫嘎嘎,池塘里开满了白莲花,精准扶贫政策好,俺脱贫致富发了家……”近日,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牛庄镇中心小学教室里,二年级学生周沁涵、周沁洁双胞胎姐妹饶有兴趣地跟着老师学习吕剧新编小戏《回访》选段表演唱。学校校长武春晨介绍,正在教课的教师名叫王玲玲,是东营区吕剧保护传承发展中心的吕剧辅导老师。去年,学校成为东营市“暖阳春苗”文化志愿服务行动试点单位,组建了吕剧兴趣专班,志愿者王玲玲老师每周四下午都要赶到30公里外的学校来上课。一年多来,受吕韵滋养,校园里学吕剧、唱吕剧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最美不过家乡音。”说起吕剧,出生于吕剧故乡——牛庄镇的王玲玲总是满脸兴奋。今年44岁的她从小痴迷吕剧,初中毕业后就开始了吕剧专业学习,参加工作20多年来一直在从事吕剧保护传承工作。“我愿做一缕吕韵传承路上的‘暖阳’,以个人努力滋润越来越多的‘春苗’。”

很多学生对戏曲认识存有偏见,认为不时髦。怎样让他们摆脱偏见,爱上家乡戏吕剧?王玲玲从小学生年龄特点入手,精心设计吕剧教学课件,并将《王小赶脚》《小姑贤》《墙头记》《喝面叶》等精彩传统吕剧曲目以动漫视频形式引入课堂,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吕剧学习的兴趣。

“作为‘暖阳春苗’志愿者只有1年时间,授课50多次,带学生80多人。但作为‘吕剧进课堂’志愿者却已有20年出头了。”王玲玲介绍,1999年,她主动请缨面向东营区农村学生举办了第一个义务暑期吕剧培训班;2000年,她提倡实施“吕剧进课堂”活动,并主动承担起义务教学重任。20多年来,她精心设计教案,风里来雨里去走到学生中间传承吕腔吕韵。“吕剧进课堂”活动从最初的一所学校发展到了现在的五所,年培训学生也从几十人扩展到了数百人。

付出汗水,收获喜悦。“学生时凯月考入中国戏曲学院,马凯迪、隋英南等同学考入山东省艺术学院,张笑菡荣获山东票友大赛二等奖,张钥茹荣获地方戏业余组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奖。今年我将继续带领学生参赛‘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争取拿大奖……”说到学生,她一脸欣慰。

“山东省农村优秀文化人才”“全省基层文化辅导优秀辅导员”“齐鲁文化之星”“东营市优秀志愿者”……面对收获的众多荣誉,王玲玲说,她最看重的是志愿者荣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吕剧 玲玲 学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