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唐寿生:河灯盏盏亮山乡

2020年10月13日 17:01  |  作者:李建平 李林娟 杨钦程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一盏盏河灯漂在水中,岸边的山歌大赛热闹非凡,游客喝彩声不断……这是在广西资源县河灯歌节上的热闹景象。唐寿生是资源县精湛制灯技术的艺人代表。每天闲暇时他和一家人凑在一起,缝缝剪剪,粘粘画画,捣鼓着他们心爱的河灯。每逢农历七月半,唐老汉家都要制作大型河灯,风雨桥、梅花鹿、西红柿、风帆石等实物都是他们模拟的对象。“虽然每个大河灯一般要两个人花上半个多月的时间来制作完成,但经济效益还是很可观的。”谈到河灯,唐家人脸上有掩饰不住的喜悦。

唐寿生介绍,放河灯是资源当地的祭祖祈福风俗。资源县发挥自身文化特色优势,把唱山歌、放河灯的习俗加以整合,形成了农历“七月半”河灯歌节,已办了26届。现如今,河灯歌节不仅仅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日子,更是当地居民脱贫致富、精神文化生活的一个重要庆典。近几年来,受益于河灯歌节的推介作用,资源县年旅游人数保持在10%以上的增速,今年上半年共接待游客83.05万人,总消费10.46亿元。

作为制灯技艺的传承人,唐寿生不仅自家制作河灯致富,还将手艺传授给贫困乡亲。“我制作河灯也有3年了,我这里一盏普通的河灯要卖8块钱,像造型优美的小型动物河灯要卖15块钱,大型河灯价格更高。”谈话间,一盏造型生动的老虎河灯在贫困户刘德民手中熟练完成。像这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也成为当地贫困户手中脱贫致富的新钱袋子。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河灯 唐寿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