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提案在行动!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落地实践!

2020年10月14日 11:19  |  来源:假如我是委员公众号
分享到: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出台全省首个县级应急救援队伍资金奖补办法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出台全省首个县级应急救援队伍资金奖补办法

  近日,《云和县应急救援队伍激励和资金补助管理办法》出台。据了解,这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全省首个县级应急救援队伍资金奖补办法。

    《办法》的出台旨在规范森林防火、防汛、地质灾害、矿山、危化品等应急队伍救援补助资金的使用管理,加强对各应急救援队伍补助和用油管理的指导与约束。《办法》适用于在云和县应急管理局备案的云和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人武应急分队、消防救援大队、景秀森林消防队、重河湾森林消防队、蓝天救援队、公益救援促进会、龙泉市矿山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队,以及市应急管理局指派到该县参加应急救援的其他县(市、区)救援队伍。

这与“假如是我委员”平台,多位“委员”曾经提出的多件虚拟提案不谋而合。

  • 陕西省运城市政协委员景鹏飞曾提出《关于促进我市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发展的建议》

  • 浙江省丽水市政协委员沈绍春曾提出《应急管理体制调整背景下,应加大对民间救援组织建设》

  • 浙江省丽水市政协委员陈可乐曾提出《“掏马蜂窝”等特殊警情耗费消防资源且造成消防员牺牲案例频发,建议整合社会资源,让专业的应急力量做专业的应急救援》

  • 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协委员卢英红曾提出《关于完善我县志愿服务机制的建议》

  • 北京市政协委员朱兰曾提出《关于健全志愿者服务奖励机制意见》

  • 虚拟政协委员罗成东提出《关于基层志愿服务组织健康发展的提案》

  • 虚拟政协委员晚晴提出《开启拨打电话时自动定位功能,让救援更及时》

云和县在《办法》中明确规定,各应急救援队伍每次参加救援后,云和县应急管理局根据救援时间长短及强度给予相应补助。同时,每年对该县景秀森林消防队、重河湾森林消防队、蓝天救援队、公益救援促进会的应急救援队伍的正式队员进行投保,购买100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险,保障其切身利益,此外还加保20名不计名救援人员。

640

与此同时,《办法》还针对应急救援队伍日常训练、演练、救援用油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进行补助。对应急救援设备,如机动车、冲锋舟、风力灭火器、油锯等机械投入产生用油,根据救援强度、救援时间长短和加油站实际加油发票进行补助,有效保证应急救援队伍的日常训练。

云和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还将充分运用好《办法》,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应急救援综合能力。今后新增且在该县应急管理局报备的应急救援队伍,全县各乡镇(街道)及部门应急救援经费补助、人身意外保险等可参照执行。

小贴士:公民应急救援科普常识

火灾逃生自救知识

进入任何一个人员密集场所,思想上要有一个消防安全意识,要看一看消防疏散通道在什么位置,怎么走向,万一发生火灾,应该从哪个最近、最有利的疏散通道进行逃生。

1. 火灾袭来时,莫贪恋财物,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办法;

2. 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

3. 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窗缝,并泼水降温;

4. 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车祸现场急救

车祸所致的伤害大多分为减速伤(如紧急刹车、两车相撞的车内致伤)、撞击伤、碾挫伤、压榨伤及跌扑伤等。如各类骨折、软组织挫裂伤、脑外伤、各种内脏器官损伤。当车祸发生后,应立即拨通120急救电话,报千事帮地点、受伤人员及伤情,同时应根据具体情况对伤员进行现场急救。

对伤员的现场抢救包括:

1.对心跳呼吸停止者,现场施行心肺复苏;

2.对失去知觉者宜清除口鼻中的异物、分泌物、呕吐物,随后将伤员置于侧卧位以防窒息;

3.对出血多的伤口应加压包扎,有搏动性或喷涌状动脉出血不止时,暂时可用指压法止血;或在出血肢体伤口的近端扎止血带,上止血带者应有标记,注明时间,并且每20分钟放松一次,以防肢体的缺血坏死;

4.就地取材固定骨折的肢体,防止骨折的再损伤;

5. 当有木桩等物刺入体腔或肢体,不宜拔出,宜离断刺入物的体外部分(近体表的保留一段),等到达医院后,准备手术进再拔出,有时戳入的物体正好刺破血管,暂时尚起填塞止血作用,一旦现场拔除,会招致大出血而不及抢救;

6. 若有胸壁浮动,应立即用衣物,棉垫等充填后适当加压包扎,以限制浮动,无法充填包扎时,使伤员卧向浮动壁,也可起到限制反常呼吸的效果;

食物中毒应急常识

(一)应急要点:出现食物中毒症状或者误食化学品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喝大量洁净水以稀释毒素,用筷子或手指伸向喉咙深处刺激咽后壁、舌根进行催吐,并及时就医;了解与病人一同进餐的人有无异常,并告知医生;向所在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卫生监督机构报告。

(二)专家提示:不吃不新鲜或有异味的食物。不要自行采摘蘑菇、鲜黄花菜或不认识的植物食用。扁豆一定要炒熟后再吃,不吃发芽的土豆;从正规渠道购买食用盐、水产品及肉类食品;生熟食物要分开存放,水产品以及肉类食品应炒煮熟后再吃;不要用饮料瓶盛装化学品,存放化学品的瓶子应该有明显标志,并存放在隐蔽处,以避免儿童辨别不清而饮用;发生食物中毒后应尽可能留取食物样本,或者保留呕吐物和排泄物,供化验使用;发现食物中毒病人,必须立即送往医院抢救,不要自行乱服药物。

常见传染病的防治

1、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用流动的水勤洗手,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生熟食物要分开放置和储存,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或不洁的食物,不吃生的或半生不熟的水产品等。

2、 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对病人使用过的餐具、接触过的生活物品等进行消毒,被病人吐泻物污染的物品最好进行消毒或焚烧处理。

3、 发生疫情时,要服从当地政府、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挥和指导,如划立疫点和疫区,应避免进入疫区,对涉及到的动物尽快科学处置,达到无害化处理。

4、 发现疑似病例疫情时,应及时主动送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或处理,并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接触过传染病人者应配合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的工作,接受观察、检查或隔离等措施。

对于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你有更多想法吗?

快进入“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

发布提案

为建设应急救援队贡献力量吧!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救援 应急 急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