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生活

佛山 创建生态宜居美丽家园

2020年10月14日 11:2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珠三角城市群一员,广东省佛山市努力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秉承“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建设宗旨,积极开展森林城市建设。2017年,佛山荣膺“国家森林城市”称号。2017年10月,佛山启动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建设,编制实施《佛山市建设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2年)》和《佛山市自然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规划》,着力构建“三屏六楔、两脉两环、蓝绿成网”多层次生态协同的自然生态格局。

佛山森林城市建设不断深入,高位推进,步伐坚实。2018—2020年,佛山共投入48亿元用于森林城市建设,完成新造林面积6002.53公顷,新增城市公园864.99公顷。目前,佛山市域森林覆盖率达37.36%,城区绿化覆盖率45.6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19平方米,实现了“绿色蝶变”。

全民共建,绿色发展。借助高品质森林城市建设契机,佛山开展以万亩千亩公园为龙头的城市绿心群建设、全面实施河心岛生态修复、“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等系列重点生态工程建设项目,荣获广东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在全国率先完成国家森林城市生态标识试点,为全国森林城市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此外,佛山深度挖掘森林文化,开展多场森林城市宣传活动,带动市民参与森林城市建设,推动共建共享。

绿色惠民,生态富民。佛山不断壮大森林产业体系,让森林绿地“活起来”,让生态环境造福于民。2018年和2019年,佛山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分别达到1209.16亿元和1115.02亿元,实现造林与造景并举、增绿与增收并重。同时,佛山努力提升城市生态功能、宜居程度、生态福利,把生态文明建设当作佛山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为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增添“佛山力量”。

如今,行走佛山城乡,满眼绿意盎然,处处绿城飞花,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景象。这座制造业大市正全力推动创新转型,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融合,构建人人向往、宜业宜居的美丽家园,走出一条工业城市践行生态文明的创新之路。

数据来源: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14日 1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家森林城市 佛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