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梦·黄河情网络主题活动>头条

【中国梦·黄河情】开好治黄“处方”,开创黄河绿色发展新篇章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0年10月14日 13: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 杨岚)“黄河宁,天下平”。善治国者必重治水,治理黄河,自古就是安民兴邦的大事。70年来,九曲黄河天高水阔、雄浑安澜,党领导人民开创了治黄事业新篇章。

时值“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记者近日实地走访河南、山西、山东三省区调研发现,“体弱多病”的黄河在一张张“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处方”下,走上“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新路径。

绿色“处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河南地处黄河“豆腐腰”段,河道宽浅散乱,河势游荡多变,历史上三分之二的决口发生在这里。开封,因河兴起,多次被冲毁,又就地重建。近年来,开封河道淤积严重、断面狭窄,连接不畅,且黄河开封段沿岸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突出,已成为制约开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水瓶颈”。

如今40米郁郁葱葱的黄河防护林带成为一道鲜亮的绿色景观,以黄河观景台为中心,河南省黄河黑岗口生态修复绿化景观工程项目已成为沿黄生态廊道示范点、开封黄河文化讲述地、市民了解黄河打卡地和“5+N”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基地。

微信图片_202010141321024

“泛楼船兮济汾河,横中流兮扬素波”。黄河第二大支流汾河,一个时期以来,由于流域内矿产过度开发,生态遭到极大破坏,汾河水质受到严重污染,一些河段甚至出现断流。

近年来,立足汾河入黄口自然条件,山西省万荣县秉持“高乔与低灌结合、花卉与草本结合、绿化与文化结合、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结合”和“乔灌花卉草搭配、山水林路景一体”的理念,汾河入黄口景区重点实施了沿黄荒沟生态修复、沿黄公路绿化提档和汾河护岸林三大造林工程。

微信图片_202010141321023

汾河入黄口

此外,为了提高滩涂土地的利用率,当地还因地制宜鼓励带动农户开展莲菜种植,正常年份亩均收入能达到1200元左右,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同时,成片的荷塘美景还带动周边旅游业的发展。

而在黄河入海口,一簇簇碱蓬扎根在黄河三角洲的滩涂上,交织铺展在河海交汇处,这里水草丰茂,百鸟齐鸣,每年近600万只鸟类组成无数“飞行编队”在黄河三角洲穿梭忙碌,该地被鸟类专家形象地称为“鸟类国际机场”。

微信图片_202010141321021

“生态好不好,鸟儿说了算。”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副县级干部耿沛华介绍,近几年,黄河三角洲疏通黄河漫滩遗留沟汊,恢复湿地与黄河水的交流,恢复洼地、促进水系微循环,形成了水系连通大循环、促进鱼类等水生生物繁衍生息、保育原生植被、构建多样化鸟类栖息地为主要内容的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与修复模式。

“人类要和鸟类和平相处,亲近自然,与大自然和谐共处。”东营市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周立成表示,下一步,东营将以保护为前提,持续开发山东黄河三角洲的旅游资源,重点推出观赏黄河入海口黄蓝交汇、湿地风光等观赏类旅游,以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文旅“处方

讲好“黄河故事” 延续历史文脉

黄河文化遗产是黄河文化的载体,它根植于奔腾向前的九曲黄河。从考古上发现的星罗棋布的旧石器文化遗址,到新石器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代代相继。儒家经典、先秦诸子学及后世的大量典籍,寄托着中华民族的魂。从汉魏洛阳故城到嘉峪关,从龙门石窟到莫高窟,组成绵延万里的黄河文化遗产巍巍方阵。

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数据显示,黄河流域共有不可移动文物约12.4万处,世界文化遗产1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19处,国保单位分布密度约为全国平均密度的2.6倍,这些遗址文物成了讲述黄河故事的载体。

微信图片_20201014132102

四尊开元铁牛与永济“铁牛儿”

黄河之魂在山西。尧舜在此建都,从大禹治水到台骀治汾,形成了绵延不断的黄河治水文化。走进山西,就如同走进了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华文化遗产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

初秋时节,放眼望去,伍姓湖湿地公园水鸟成群;蒲津渡遗址上,四尊开元铁牛与两只萌萌哒的黄色卡通“铁牛儿”,进行着一场跨越1300年的“对话”;大街小巷挂着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旗帜,一派热闹景象。

“近年来,永济旅游门票收入和综合收入连年保持20%左右的高增速。”据永济市市长黄亚平介绍,围绕全省黄河旅游板块总体布局,永济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连年举办鹳雀楼诗歌文化节等系列活动,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提升旅游产品品质、强化宣传营销三方面发力,全力打造沿黄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伍姓湖巡护路、大西高铁引道及现代农业产业园四大全域旅游循环圈。

微信图片_202010141321022

万里黄河第一观——河南省武陟县嘉应观,记载了从大禹治水起始的黄河治理功勋。嘉应观景区党组书记翟嵩峰介绍,为传承好黄河文化,从2019年开始,武陟县聘请专业团队,在嘉应观打造与黄河有关的研学课程及传承实践项目,涉及黄河盘鼓、大圣鼓、怀梆、黄河号子、黄河抢险石头树梢梱、大河遗风民间传说故事及歌谣小曲调等数十种。

高质量发展“处方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产业兴旺,则民富县强。沿黄河各地区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出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金秋时节,山西有名的“苹果之乡”——吉县东城乡硕果累累,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枝头。从花骨朵到消费者的果盘,吉县苹果在果林里就要经过二十几道工序,通过科学管理,一颗苹果树可以25年都结出优质果子。

微信图片_202010141321021

“今年的果子已经全订出去了,订价每斤2.6元。我家承包了6亩地种苹果,一年收入6万元左右,比在城里打工的儿子挣得还多。”果农赵智勇自豪地介绍。

红墙黛瓦、装饰古朴的店铺,三五成群中年妇女聚集的张庄布鞋手工坊,200个哈密瓜种植大棚支起来了,村头扶贫车间也建起来了,100多亩荒滩地流转了,走起乡村旅游的新路子,河南兰考县张庄村幸福路上一派火热。

微信图片_202010141321026

“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4200元增长到2019年的13139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4年0元增长到如今的59.8万元。传承好焦裕禄精神,张庄人的好日子还在后头。”申学风说。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济南黄河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据了解,先行区制定了“产城河”三位一体的融合发展模式,着力打造“新智造、新科技、新服务、新消费”四大产业生态体系,规划建设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绿地国际会展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园区。

微信图片_20201014132102

一台动能转换的“发动机”正在蓄势启动,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输出源源动力,让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走向“黄河时代”。

编辑:杨岚

关键词:黄河 发展 生态 高质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